人氣 3552

史上最大宗脫團事件! 新南向漏洞152越客抵台落跑

#政策 #新南向 #旅行團 #越南

中國時報 記者李宜秦、陳建瑜、劉宥廷、陳鴻偉/綜合報導

史上最大宗脫團事件!觀光局昨指出,東森旅行團本月21日至23日陸續接待4團越南旅行團,全團團員共153人,昨日卻逃逸了152人,只剩下1名領隊。該團是透過「觀宏專案」入境,目前已由移民署與警方組專案小組調查。觀光救援服務協會表示,該團明顯是人蛇集團,斥責外交部審查不夠確實。

停發簽證 182人來不了

外交部表示,除立即註銷其等簽證外,也電請駐越南代表處及駐胡志明辦事處,停止核發簽證給已獲觀光局核准的182名越籍觀光客,阻絕於境外。

政府推動新南向,卻爆發最大規模的越南旅客來台失聯事件。圖為台中市政府觀光旅遊局在2016年與越南越捷航空合作,邀請20家越南旅行業者及越南媒體到台中景點踩線。(本報資料照片)政府推動新南向,卻爆發最大規模的越南旅客來台失聯事件。圖為台中市政府觀光旅遊局在2016年與越南越捷航空合作,邀請20家越南旅行業者及越南媒體到台中景點踩線。(本報資料照片)

外交部為配合新南向政策,2015年11月起針對東南亞國家優質團體,提供來台觀光簽證便捷措施「觀宏專案」,越南民眾可透過觀光局指定的旅行社團體旅遊,或企業贊助的獎勵旅遊團,申請電子簽證來台。

觀光局國際組組長鄭瑛惠指出,東森旅行團21日接待1團、23日接待3團,共153人來台,但團員卻陸續脫團,至昨日早上僅剩1名領隊。她說,該專案實施3年來,僅約150人脫團,多是散客,僅2、3人,如此龐大人數的脫團相當少見。

東森旅行社表示,該團團員在23、24日陸續抵達台灣,但都一出機場就被其他人接走,導遊阻擋無用。

導遊擋不住 人蛇硬搶

案經移民署高雄專勤隊與警方成立專案小組,調閱監視器初步調查,越南旅客抵下榻飯店不久後,就有接應車子來載他們離開,研判幕後是人蛇集團操控,已擴大通報其他專勤隊依據監視器拍下的車子,交叉分析比對,採取以車追人。

鄭瑛惠說,觀光局也將把越南旅行社International Holidays Trading Travel除名,同時要求東森旅行社負擔遣送回國費用,為每名旅客的機票錢,一人約8000-9000元。

台灣國際觀光救援服務協會理事長許高慶表示,政府讓越南旅客可利用觀光簽證合法入境,之後又非法逃逸,導致違法滯留的狀況增多,也有許多人蛇集團從中操控,觀光局、外交部、移民署、警察單位都有責任。

旅行公會全國聯合會發言人李奇嶽表示,簽證相關單位審核不夠確實,卻要旅行社負責事後遣散費用,非常無辜。許高慶更直說,「外面不管好,跑回來修理自己人」。

人去哪了 恐進私娼寮

李奇嶽說,過去常有人詬病陸客逃逸率高,但新南向後,反而是東南亞地區失蹤人數最多。據警方統計,新南向後,泰國女子來台賣淫最為嚴重,去年查獲210人,今年1到6月就查獲119;其次是越南,去年86人被逮,今年上半年查獲72人,而且越女在台市場相當大,不排除脫團的越南人,已被安排到各地私娼寮賣淫或打工。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