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59

外資賣內資買 台股上演9700點攻防戰

#清明節 #外資 #內資 #台股 #理財 #地方 #政策 #新冠肺炎
經濟日報 記者王皓正/台北報導
 
清明連假效應下,台股1日節前賣壓出籠,外資基於連假風險考量,現貨連四賣,所幸投信、政府與壽險資金、八大公股行庫等內資穩盤,指數齊步上演9700點攻防戰。
 
值得注意的是,外資在現貨市場連四賣之際,昨天期貨市場多單連四增,「現貨連四賣,期貨多單連四增」的兩手策略,主要是觀望清明節後盤勢發展,不想單純賭多或賭空。
 
清明連假效應下,台股1日節前賣壓出籠。圖/聯合報資料照
美股重挫785點,不過台股走自己的路,以小漲40.53點開出。 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林澔一攝影
 
台股昨天在即將迎來清明連假下,市場交投清淡、量縮震盪,盤中遊走9,700點上下,尾盤台積電、台塑四寶走弱,指數終場下跌44點,收9,663點,失守9,700點與5日線9,687點,成交量1,205億元,創一個半月新低。
 
台新投顧總經理李鎮宇表示,台股在清明連假前夕交投較淡,當然政策限制放空,對量能降溫有一定成效,加上有國安基金護盤,且外資3月單月賣超3,591億元,今年賣超5,365億元,要持續性大賣超可能性降低,相對台股要連續急殺也較不容易。
 
不過,新冠疫情對經濟殺傷力不容小覷,未來仍要觀察各家公司業績為主。
 
展望盤勢,預期4月盤面將呈現「低檔有撐、上檔有壓」的格局,在周KD值逐漸落底下,10年線9,100至9,300點應具不弱支撐。但受經濟因素影響,萬點至年線11,000點壓力將不輕,時間還是要到中旬之後才較有利彈升。
 
法人動態上,今天自營商賣超19.8億元,投信買超21.8億元,外資連四賣、單日賣超47.07億元,三大合計賣超45.02億元。
 
在外資連四賣現貨之際,八大公股行庫昨天則是反向連四買護盤、單日買超5.88億元。至於期貨方面,外資昨天淨多單則是連四增、增加3,042口至5.1萬口
 
日盛投顧總經理鍾國忠指出,外資近期持續調節台股,內資躍居為撐盤主力,除了投信等本土法人買盤之外,主要靠著政府表明政策做多台股、壽險資金活水卡位除權息行情、中實戶持續當沖中小型股等。
 
至於外資操作策略也同步調整,「賣超現貨、增持期貨」的兩手策略,主要是進行規避風險的雙向操作。
 
兆豐國際投顧董事長李秀利強調,雖然台股在反彈後,呈現量縮止穩的格局,但目前歐美、東南亞地區的疫情狀況依舊不明朗,是否將衝擊第2季的消費市場供需情況,還有待觀察。
 
整體而言,股市向來領先基本面,建議投資人關注美股震盪幅度是否縮小,一旦幅度趨緩,意味市場信心已建立,台股有望脫離震盪格局。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