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791

基隆火車站號誌樓殘破 台鐵將搶修

#地方 #文化局 #台鐵 #號誌樓 #日治建築

記者游明煌/基隆報導

 

基隆市政府文化局登錄為「歷史建築」的基隆火車站南號誌樓,上月遭蘇力颱風吹得殘破不堪,讓鐵道迷看了十分心疼。文化局、台灣鐵路管理局昨天前往會勘,台鐵將先緊急加固、包覆,並在一個月內向文化局提報搶修計畫,以完整保存。

 

基隆火車站南號誌樓經過蘇力颱風摧殘後變得殘破不堪,台鐵管理局1日前往會勘,爭取在最短時間內搶修。(記者游明煌/攝影)

 

 

台鐵人員表示,日據時代日人興建基隆火車站時,設置號誌樓等設施。1樓是水泥結構,是號誌連動設施的機房。2樓是日式建築,建材是檜木,地面中央設置機械連動式轉轍器控制系統。

 

台鐵人員說,號誌樓有如火車站「大腦」,利用精密機械連動結構,操控轉轍器切換股道,使列車不會相撞,很有歷史價值。

 

號誌樓因轉轍器改為自動式停用,原貌保留,基市政府2004年登錄為歷史建築。長久以來早已破損,加上颱風摧殘雪上加霜。

 

近日民眾發現木造及1樓水泥部分,門窗也多壞掉了,擔心持續惡化,台鐵工務段、市府文化局昨天上午二度會勘,了解損壞程度及如何搶修。

 

文化局文化資產科長鄭鼎青說,號誌樓是歷史建築,具有保存價值,目前情況有毀壞之虞,已要求台鐵先進行加固、支撐,避免傾毀;並在一個月之內提出搶修計畫,請專業人員評估修復,送文化局核備,文化局會召開古蹟暨歷史建築審查會審核。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