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301

基隆車站南號誌樓 將保留整建

#地方 #基隆火車站 #號誌樓 #文化局 #台鐵 #歷史建築

記者游明煌/基隆報導

基隆市政府文化局登錄為「歷史建築」的基隆火車站南號誌樓,去年遭颱風吹得殘破不堪,台鐵一度想拆除,把裡面的轉轍器控制系統等文物移至北號誌樓,但遭市府打回票。台鐵表示,南北號誌樓已決定保留,先籌措90萬元加固,再找錢整建,以保存歷史建築。

基隆火車站南號誌樓屋頂、外牆被颱風吹毀,但建築本體仍完整,台鐵已決定原地保留,不拆了。(記者游明煌/攝影)

日據時代日人興建基隆火車站時,設置南北號誌樓等附屬設施。1樓是水泥結構,為號誌連動設施的機房。2樓是日式建築,建材是檜木,地面中央設置機械連動式轉轍器控制系統,已有80多年歷史。

號誌樓有如火車站的「大腦」,利用精密的機械連動結構,操控轉轍器切換股道,使列車有秩序地進出站,目前已停用,由於台灣保存下來的只剩個位數,基隆擁有兩座,頗富歷史價值,鐵道迷都希望完整保留。市政府2004年登錄為歷史建築。

號誌樓因缺乏維護,文化局去年認為有毀壞之虞,要求台鐵先進行加固、支撐,避免傾毀。台鐵上個月卻要求巿府註銷歷史建築,想拆除南號誌樓,將裡面的文物移到外觀還良好的北號誌樓保存。但文資審議委員會不同意,文化局已發文要求台鐵盡速修復南號誌樓。

台鐵台北運務段長彭明光表示,因為毀損嚴重,原先確有打算只保留北號誌樓,但市府不同意,已籌措90萬元先加固南號誌樓,再會勘請文資審議委員提供意見,看如何後續的整建,以妥善保存歷史建築。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