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651

合庫金董座:最壞時機已經過去 下半年房市健康成長

#房市 #房地產 #景氣 #經濟 #合作金庫 #雷仲達
經濟日報記者陳美君/台北報導
 
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全球景氣,合庫金控董事長雷仲達24日信心喊話說,不論是國內外景氣、房市或銀行獲利,「最壞時機已經過去」,國內景氣在第2季落底後,第3季、第4季將復甦,對下半年經濟前景他「樂觀看待」,並預期房市將健康成長。
 
合庫金24日舉行股東常會,身兼央行常務理事的雷仲達會後受訪時表示,在召開央行理監事會時,有理事表達「擔心房市過熱」的看法,但他認為,房市下半年會維持健康成長、並慢慢恢復到先前水準,房價的上漲「沒有那麼恐怖」。
 
合庫金控董事長雷仲達。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合作金庫董事長雷仲達表示,如果爆發貿易戰,會成為多輸局面。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雷仲達看好下半年房市表現有三大主因,首先是在政府推出的振興方案措施後,經濟將重返復甦;其次是疫情期間,民眾不敢去賞屋,現在疫情控制較好、民眾可以恢復看屋習慣;第三是政府鼓勵海外資金匯回,加上台灣利率維持在很低的水準。
 
對於台灣長期處於低利率,是否會助長房價上漲?雷仲達強調,台灣利率一直都很低,現在只是「比很低再更低一點」,且民眾對於房市的看法變得比較成熟,不像民國70、80年代,房價處於很低的水位,再加上公有土地釋出等因素,導致房價大幅飆漲。
 
雷仲達說,他認為未來房市的漲幅相對有限,因目前都是自住剛性需求為主,像是首購或是換屋,至於投資客相對有限,沒有房市投資客,房價不容易被炒高。至於房市投資客變少,主要關鍵在於財政部推出房地合一課稅,拉高不動產持有稅與交易稅,對投資客具有明顯的嚇阻作用。
 
不過,就算是在新冠肺炎期間,房市交易轉冷,央行也完全沒有鬆綁豪宅管制的打算;對此,雷仲達也認為,央行豪宅管制目前仍不宜鬆綁,因為豪宅會帶動一般房價上漲,且有社會觀感不佳的問題,但對於一般民眾的自住購屋需求,政府應盡可能的滿足。
 
況且,如果房價出現異常上漲情況,央行還有個殺手鐧,就是房市選擇性信用管制,按過去經驗,這一招對抑制房市炒作風氣非常有效。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