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083

2018台北市長選舉!柯文哲拚逆轉 唯有棄保發酵

#台北市長 #選舉 #丁守中 #柯文哲 #姚文智 #2018 台北市長選舉

中國時報記者周毓翔、郭建伸、張立勳/台北報導

2018年底台北市長選舉,已確定由丁守中、柯文哲和姚文智「藍白綠」對抗。依據旺旺中時媒體集團最新民調顯示,在三雄爭霸下,丁守中以40.2%支持度領先柯文哲5.5個百分點,姚文智則以12.2%墊底。民調同時針對棄保效應進行詢問,在「棄姚保柯」發酵下,柯得票率增加近4個百分點,但丁也同步增加3.5個百分點,總支持度仍然領先柯5.2個百分點;「棄姚」釋出的選票,並非由柯通吃,但柯想逆轉選情,唯有棄保效應發酵。

棄姚的選票 並非由柯通吃

在姚文智確定代表民進黨出征後,本集團民調顯示,若明天就投票,丁守中以40.2%支持度領先柯的34.7%、以及姚文智的12.2%;丁的支持者中,72.8%屬於泛藍,歷經軍公教年改、拔管等事件,藍營支持者已歸隊。

台北市長選情調查。

台北市長選情調查

在看好度方面,柯文哲以41.1%領先丁守中的36.6%,姚文智為8.5%,顯示受訪者認為至年底投票前,不按牌理出牌的柯文哲,仍具吸票爆發力。

此次民調特別就可能的棄保效應進行調查,對於「如果姚文智聲勢排第三,在柯文哲和丁守中當中,您會支持哪一位做市長?」結果顯示,柯文哲獲38.5%支持,相較先前增加3.8個百分點,但丁守中也一併受惠,增加3.5個百分點至43.7%,柯文哲若想勝選,須思考如何精準操作棄保,才有機會與丁守中一較高下。

姚鐵粉近2成 泛藍也挺柯

同份問卷也詢問在「棄柯」情況下,泛綠選票並未流向姚文智,丁的支持度成長至55%,姚文智只有17.7%。若「棄丁」,泛藍選票則明顯流向柯文哲,柯支持度增至52.1%,姚文智仍只有17.6%。民調結果顯示,姚文智堅定支持者不到2成,柯文哲也確實可以「吃到」泛藍選票。

本次民調也針對蔡英文及賴清德的施政滿意度進行調查,對蔡英文不滿意者高達73.7%,對賴清德不滿意者也有62.1%,顯見台北市民對中央執政感到失望,可能進而影響投票行為。

姚文智昨受訪表示,近來有許多棄保與待整合的說法,但他強調這些都不可能,他一直都很有信心,相信最後有堅定的信心取得勝利。

民調接近 柯、丁步步為營

針對「棄姚保柯」,台北市政府發言人劉奕霆表示,民調高低起伏不定,市府都會作為內部參考,柯文哲仍會繼續努力推動市政,爭取更多支持。

丁守中說,即使選舉發生「棄姚保柯」效應時,他與柯文哲民調就會非常接近,這也是他始終謹慎面對這次選舉,步步為營的原因,因為一個不小心,就會讓柯的民調超越。丁認為這次選舉就是要爭取中間選民的認同,他會從理性討論市政的角度出發,將選舉主軸從政治口水戰拉回政策面的探討。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