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231

經部紓困2.0 估逾60萬勞工受惠

#勞工 #經濟部 #新冠肺炎 #疫情 #水電費 #居家
工商時報記者蘇秀慧、呂雪彗/台北報導
 
新冠肺炎疫情重創產業超乎預期,經濟部在與企業座談後,決定祭出紓困2.0補助方案,加碼三大紓困措施,總經費逾百億元,其中,水電費折扣擴大加碼,所有「營業」用水折扣10%,每月上限7,000元,營收衰退五成以上,減免30%,每月上限2萬元。
 
電費部分,新增擴大營收衰退五成艱困企業減免,其中商業等低壓用戶加碼折扣30%,每月上限30萬。高壓用戶,也折扣30%,每月上限300萬元,3月至9月實施。
 
經濟部紓困2.0加碼三措施
經濟部紓困2.0加碼三措施
 
繼觀光等四大產業紓困後,經部周末找來首當其衝的服務業座談,研議艱困企業紓困2.0措施,行政院昨日傍晚再度邀集經濟部、主計總處等相關單位討論紓困2.0方案,待行政院長蘇貞昌拍板定案,最快4月啟動。
 
首先薪資補助,比照觀光四大產業補助員工原薪資四成,每人每月上限2萬元,為期三個月。預計前提須符合三要件,業績衰退達五成以上、未實施減班休息補助方(即放無薪假)、減薪未達兩成,預估60萬員工可望受惠,不含交通部管轄企業。官員說,這是救命錢,目的要避免企業倒閉潮,員工仍可保有薪資活水,以免生活立即受困。
 
據悉,經濟部規劃以艱困企業為薪資補助對象,符合條件企業,不分產業類別,不分規模,均可申請。由於資通訊產業點出4月後訂單不明朗,經濟部預估,5月後製造業受衝擊將擴大,匡列可長可久方,預留製造業加碼紓困空間,因此盤點服務業營收重創五成以上約有30多萬人,製造業則先抓30萬員工補貼數量,二者合計逾60萬名勞工受惠。
 
其次,艱困企業比照觀光產業給予一次性補助,約5~20萬元不等,依企業員工規模分級補助。
 
第三,水電擴大減免。受矚的水費減免5%,每月上限5,000元,但因台北市宣布水費減免15%,打亂經部步調,因此不論是否艱困企業,凡營業用水一律擴大減免10%,每月上限7,000元,營收衰退五成以上,減免30%,每月上限2萬元。電費部分,營收衰退五成的艱困企業,商業等低壓用戶加碼折扣30%,每月上限30萬。高壓以上用戶,也減免30%,每月上限300萬元,3月至9月實施。水電費擴大加碼經費約需67、68億元,但不在碼百億元內,部分由水電公司負擔。
 
至於艱困企業定義,部分服務業建議應與今年前幾月或上月比較,營收衰退五成以上就可適用,是否要連二個月衰退五成,與去年同期或去年下半年平均比較,由政院最後裁決。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