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46

國民經濟信心 2年半最樂觀

#經濟 #多空 #國泰金控 #經濟信心指數

彭禎伶/台北報導

國人對台灣經濟創30個月來最樂觀。國泰金控20日公布11月國民經濟信心指數,其中受訪者對於現今經濟狀況及未來半年的經濟樂觀度,明顯提升,有逾31%的受訪者認為現在經濟比過去半年改善,也有28.5%的人預期未來半年經濟會比現在更好,是2015年5月之後首度轉「正信心」。

景氣樂觀指數。(繪圖:華鈞嫻)

同時,也有24.8%的受訪者預期台股還會繼續上漲,有21.2%的人會願意將定存部位轉往股市投資,投資意願上揚;且民眾對就業市場樂觀感受也是近30個月來新高,並預期加薪,因此在非耐久財的消費意願連續2個月轉正,也是28個月來的新高。

在時事題方面,有61.9%的受訪者預期明年台灣經濟成長率可以超過2%,加權計算推估民眾預期明年經濟成長率可有2.05%,比預估今年的1.5~1.6%為高,國泰金也解讀,代表民眾普遍認為「明年景氣會比今年好」。

除了覺得台灣經濟明年更好,有37%的受訪民眾也認為大陸十九大之後,大陸明年的經濟成長會改善,39.1%的受訪者認會持續穩定,即明年兩岸經濟都是穩定中朝成長方向發展。

影響所及,38.3%的受訪者預期明年人民幣兌美元匯率至少升值1%以上,其中有6.4%的受訪者認為升值幅度會超過2%;比起今年5月國泰金調查人民幣走向,有32.1%預估人民幣未來1年升值1%以上,又更樂觀。

國泰國民經濟信心指數是國泰金控從2010年3月開始,持續每月針對集團客戶進行的不具名問券調查,一向有「庶民指標」之稱。

而民眾對於台灣的經濟信心從2015年6月開始進入「負信心」,長達29個月,也是此調查開始以來最長一段時間的負信心,終於在今年11月轉正,民眾對未來半年的經濟信心也同步轉正,認為明年比今年好。

台股站穩萬點,投資意願上揚,且民眾感受就業市場轉佳、加薪機率增加下,消費意願也提升,非耐久財消費,即如上館子、旅行等較大額消費意願在今年10月轉正,結束26個月的負意願,11月則是連續第2個月維持正意願,消費意願提升有助內需成長。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