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980

買礦場竟比買房容易 月付5千可淘金

#淘金 #採礦 #礦業 #租金 #環評 #生態 #國土 #礦業法 #政策
好房網News記者蔡孟穎/整理報導
 
19世紀,淘金熱潮讓成千上萬人拋下工作、搬到產金區,想一圓發財夢,而在台灣,想擁有一座私人小礦場,其實比租屋買房還簡單,月付5千元,就能開挖國有林地,但超低租金和環評問題,也讓林務局挨轟賤賣國土。
 
林務局目前已出租供礦業使用的土地,有九成以上分布在宜花。圖為花蓮山區示意圖(圖/好房資料中心)
花蓮林田山。(吳光中/攝)
 
礦業法長期為人詬病,礦務局卻搶在修法前,核准亞泥礦權延展案,想採礦有多容易?根據聯合報報導,國有林班地長期開放業者承租採礦,1.6公頃土地,年付6萬元就能開挖,但這些能俗俗租到的礦區,根據統計,台灣礦區目前有237座,林務局已出租129筆,其中超過五分之一位於具有水源涵養、土砂捍止、漁業保安功能的保安林。
 
立委蘇治芬怒批,採礦政策多年沒有上位政策環評、規範寬鬆,林務局卻礙於上位法規窒礙難行,就任由山林被破壞,讓業者輕鬆享有採礦利益。
 
挨轟賤賣台灣自然資源,林務局透過聯合報解釋,採礦後的生態破壞,早成復育造林困難、生物多樣性大量損失,目前已在評估花東等礦業用地的生態保育費用及碳吸存效益價值,未來會將環境成本納採礦租金中。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