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98

西部復礦案三闖環評 礦場斥環團:全世界有山就有落石

#政策 #地方 #礦業法 #環評 #新竹 #安全
聯合報記者吳姿賢/台北即時報導
 
礦業法修法進度歸零後,首例西部復礦案闖關環評,新竹羅家開礦案5日三度進入二階環評範疇界定會議,環團、居民要求開發單位落實更科學精密的地形地質調查,雙方幾度交鋒未達共識,環評主席也建議參酌,開發單位則堅持成本過高,跟安全也無關聯,還說全世界有山就有落石,礦場也一樣。
 
羅慶仁、羅慶江兩礦區四年前裁定進二階環評,三年前紀錄片「看見台灣」導演齊柏林罹難,喚起礦業法修法呼聲,採礦案件也隨之停擺。但礦業法修法在上屆立法院會期跳票,羅慶仁等兩礦場得以重闖環評,社會高度關注。
 
新竹羅家開礦案5日三度進入二階環評範疇界定會議。圖/聯合報記者吳姿賢攝
新竹羅家開礦案今三度進入二階環評範疇界定會議。記者吳姿賢/攝影
 
針對未來地形地質調查,環團長期堅持要用光學雷達、干涉合成孔徑雷達檢測,開發單位今天表示,將調查亞泥崩塌處、空拍裂隙處、石庫下方崩塌點等15處地形、地質、土壤等,但由於現場地表裸露,可以看得相當清楚,先前也做過相關地形測量,不需要再用光學雷達、干涉合成孔徑雷達,因為要花很多錢,跟安全也沒有直接關連性。
 
居民反駁,用更科學的方法才能檢測礦區安全,且該地距離上次開礦已過十幾年,若還用20年前開採方法及40年前索道,根本無法保障安全。他的鄰居過去在礦場中死亡,羅家沒有給予任何安慰,現在只談開發對環境影響,卻不談對居民影響。
 
環團也說,不懂開發單位怎麼有不會發生災難的自信,連在環評場合都不願拿出誠意溝通,怎能達成他們口中的「與居民共存共榮」。
 
主席李培芬建議,開發單位應參酌環團、居民意見,否則到了正式環評階段發現「這個沒做、那個也沒做」,容易造成爭議。不過開發單位仍沒有具體回應,拒絕納入光學雷達、干涉合成孔徑雷達檢測。
 
開發單位也不願意鑽孔測量地質,認為岩層看起來非常清晰,已經足以判斷安全性,還說全世界只要有山就有落石,地形演變就是如此,礦場也一定會發生。
 
另外,此案開採的礦石會不會賣給附近的亞泥橫山廠,一直是外界關心議題。居民指出,運送礦石只有兩個路徑,一是載到亞泥,但要經過一個空中索道,因此索道安全應列入評估;如果不是賣給亞泥,就要從山上走公路經過關西再運往桃園水泥廠,「卡車一車一車載出去,影響不大嗎?」
 
針對羅家礦石會不會賣給亞泥橫山廠,開發單位始終不願意鬆口,僅表示「有可能」,但也可能賣到其他地方。
 
環團也表示,當地有石虎出沒蹤跡,應架設30台紅外線相機觀察一年,確認是否為石虎棲地。開發單位初步同意調查,但不願意承諾調查密度,遭環團批評「沒辦法證明礦場對環境沒影響,才推託這些調查沒意義」。李培芬提醒,如果屆時調查資料不完整,到環評階段一樣會被要求。
 
會議結束前,居民不滿表示,此案預計開採十年,十年後居民怎麼辦?過去礦場曾導致紅火蟻入侵,還會沿著溪水破壞環境,「一隻都沒處理」,更何況現在是有一堆紅火蟻,還有留下的滯洪池跟砂石,「關礦後會處理嗎?還是走掉後就放給它爛?」但民眾還是要在當地生活、喝當地的水,承受一切惡果。
 
歷經三次範疇界定會議,開發單位將花費一年時間調查地形、水文、生態等影響,再將環評書送交環保署,下次環評審查最快一年後才會展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