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292

雞蛋放同籃 台灣出口隱憂

#政策 #經濟部 #出口 #隱憂

聯合報 記者江睿智/台北報導

近來我出口表現佳,但透露隱憂。經濟部統計指出,我前五大出口貨品項目占出口總額近四成,其中積體電路出口占近三成,比重皆高於我競爭對手南韓。此現象顯示,我出口貨品有愈加集中之勢,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易受國際風吹草動而大起大落。

相較之下,韓國前五大出口貨品較分散,出口占比為三成五;台灣和南韓出口皆以積體電路為最大宗,但南韓積體電路出口占比僅百分之十五,較我國低,顯示南韓出口結構較合理。

經濟部統計指出,我前五大出口貨品項目占出口總額近四成,其中積體電路出口占近三成,比重皆高於我競爭對手南韓。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經濟部統計指出,我前五大出口貨品項目占出口總額近四成,其中積體電路出口占近三成,比重皆高於我競爭對手南韓。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財政部本周將公布九月進出口統計,財政部長蘇建榮日前報喜正成長,據了解,九月出口年增率超過百分之二,預估值約兩百九十五億美元左右,表現超乎預期。但在出口報喜同時,也不容忽視出口結構出現的警訊。

經濟部比較二○一七年我國、日、韓、大陸、美國及歐盟等出口結構,以前五大出口貨品合計占比觀察出口集中度。我國前五大貨品出口占出口總額百分之三十九點五,較二○一一年上升二點五個百分點,顯示我國出口貨品集中度逐年升高,亦為上述比較對象中最高者。

南韓則占百分之三十五點二居次;日本、大陸、歐盟、美國之前五大出口貨品占比均在三成以下,集中度更低。

若進一步觀察我國出口前五大項貨品,依序為積體電路、石油煉製品、液晶裝置、無線傳輸器具零附件、二極體等;其中,積體電路出口占比高達百分之二十九點一,較二○一一年大增十一點一個百分點,簡言之,我出口約有近三分之一仰賴積體電路。

經濟部分析,受惠於半導體產業蓬勃發展,積體電路已成我國出口主力。今年前八月我積體電路出口達六百一十七億元,創歷年同期新高,年增百分之八,主要出口市場為大陸及香港。

相較之下,南韓前五大出口項目依序為積體電路、小客車、石油煉製品、遊覽船與貨船、機動車輛零附件等,較為分散,顯示出南韓在汽車製造及造船具競爭力,其中積體電路出口占比為百分之十五,亦較我國低。

此外,南韓的汽車製造及造船成長快速,二○一七年小客車出口居第二名,遊覽船及貨船居第四名。石油煉製品排名第三 ,機動車輛零附件排名第五。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