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699

年齡歧視? 70歲以上醫師加強考核

#醫師 #醫生 #年齡 #歧視

聯合報 都會社會中心記者/連線報導

各縣市最近接到衛福部公文,要求今年醫政業務考評新增七十歲以上診所負責醫師,除確認是否有租借醫師證情形,「順便」了解醫師身體狀況,是否適合執業;部分老醫師覺得很「感冒」,認為政府此舉是年齡歧視。

去年桃園市發生八十九歲醫師執業的診所未做好針具管控,爆發C肝群聚感染,監察院要求衛福部加強診所管理。衛福部今年度地方衛生機關業務的醫政業務考評項目,新增「七十歲以上診所負責人不定期考核,核對是否親自執業」,確認是否有租借醫師證書執業,並請醫師簽名、透過交談等,確認健康狀況。

九十九歲張始鵬醫師(右),每天仍坐鎮診所,與患者大多有數十年老交情,看診之餘也會話家常。 記者王慧瑛/攝影

九十九歲張始鵬醫師(右),每天仍坐鎮診所,與患者大多有數十年老交情,看診之餘也會話家常。 記者王慧瑛/攝影

嘉義市七十歲以上醫師有七十四人,約占百分之六,衛生局日前邀集醫療院所開說明會,表示今年會針對七十歲以上診所負責人「特別關心」,引起部分年長醫師反彈,有醫師表示若熱情、體力都還夠,年齡不是問題。

新北市新店區一間開業廿多年小兒科診所,病人很多,但一年多前起七十多歲醫師問診時重覆提出同樣問題,有病患問櫃檯小姐「醫師是不是有點失智?」對方面有難色說「你也有注意到喔!但我們不好講。」現在上門病患愈來愈少,但老醫師還是每天一早到診所上班。

台南市衛生局曾約談一名九十多歲想開診所的老醫師,衛生局勸他「你設備不好不會有生意」,但老醫師執意要開,兩個多月後因沒有病人,自動關門。

高雄市衛生局坦言,五月起要針對高齡醫師展開考核督導,其中不乏知名醫師,頂多只能要求他們做身體健康鑑定,不能過度干涉工作情況,否則反彈會很大。

嘉義市醫師公會理事長趙善楷說,衛福部應該尊重市場法則,老醫師若還被病患需要,代表仍具市場競爭力,年齡大代表經驗豐富,不該成為被考核的原罪。

「查核重點在高齡醫師有無實際執業,這部分比年齡重要。」嘉義縣衛生局代理局長蔡淑真說,現行法規並未規範高齡醫師不能執業,查核時不會「軟性勸說」,避免被批年齡歧視。台北市衛生局科長何叔安說,年齡不是重點,「狀態」比較重要,今年起考核一定要見到醫生本人。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