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969

空汙隨冷氣團襲台 空氣糟透

#地方 #空氣汙染 #冷氣團 #懸浮微粒 #過敏 #汙染

記者侯俐安、黃文彥、林思宇/台北報導

「天啊,空氣中有臭酸味!」強烈大陸冷氣團挾帶空氣汙染物襲台,以致環保署的空汙監測圖昨天西半部「紅一片」,空氣品質達不良等級;隨著冷氣團往南,今將持續影響南部及花東。醫師建議,有呼吸道疾病的人,最好待在室內。

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網顯示,昨天午後北部、雲嘉南和高屏地區懸浮微粒濃度升高,台北的天空一片霧茫茫。(記者王騰毅/攝影)

環保署監資處長張順欽表示,入冬每次冷空氣南下,就會把大陸髒空氣帶下來,除了常見的懸浮微粒(PM10)、細懸浮微粒(PM2.5)升高,從數據也發現有來自大陸工廠排放的二氧化硫和一氧化碳。

依環保署標準,我國PM10的日平均值是每立方公尺一二五微克,昨天全台七十六個測站,每立方公尺超過兩百微克的卻多達五十四個站,其中最大值在嘉義朴子的三二一微克。另外,也有六十六個站的PM2.5超標。

不少民眾還發現,「空氣怎麼酸酸的」、「有廢電板味道」。張順欽說,幾項汙染指標「濃度不是頂高、但時間拉得長」,例如二氧化硫每小時標準是二五○ppb(十億分之一),昨天各地雖是十六、十七ppb,但台北平日都在五ppb以下,顯示空氣中「明顯有東西增加」。

張順欽說,北部空氣品質最快今天下半天好轉,但中部以南和高屏地區會持續影響到明天。

台北榮民總醫院胸腔部主治醫師周昆達說,秋冬因呼吸道不舒服前來就診的民眾,平均約增一成,有三分之一可能是空氣品質太差引起。他說,冬天受東北季風影響,大陸沙塵暴常使台灣空氣中的懸浮微粒增加,再加上氣溫變化,是慢性呼吸道疾病的好發季節。

台大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李佩玲說,冷空氣本來就是一種過敏原,易導致氣喘發作。台北醫學大學急診重症醫學部主任高偉峰提醒,當冷空氣來時,氣喘病患要注意保暖外,外出也一定要帶鼻噴劑和戴口罩。

昨晚氣溫一路下滑,平地最低溫在淡水十一點六度,金門十二點一度、嘉義十二點四度。氣象局預報員陳伊秀說,今晨台南以北空曠地區有機會下探十度,北市、南部約十二度,周一才會逐漸好轉,但周四會有新一波強烈大陸冷氣團,將帶來溼冷空氣,不排除增為寒流。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