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603

8年級生 近3成起薪不到22K

#理財 #薪資 #職場 #就業

記者劉馥瑜/台北報導

首批8年級生(1991~2000年出生)陸續進入職場,根據yes123求職網最新調查顯示,畢業至今3個月,還有三分之一的新鮮人仍在待業中;而今年新鮮人對第一份工作的起薪期望值平均是28K,但目前已找到工作的新鮮人實際只拿到26K,其中,更有近3成連22K都不到。

薪情壞,8年級生,近3成起薪不到22K(資料照片/方濬哲攝)

為了解今年畢業的新鮮人求職情況,yes123日前調查900位會員,結果發現,儘管今年36%的新鮮人在畢業前就開始投履歷,仍有三分之一的人目前仍處待業狀態,其中,包括還沒找到工作,以及第一份工作已離職,正在找下一份工作的人。

調查顯示,今年社會新鮮人平均要投近16封履歷,才有一次面試機會;平均要面試5次,才可能被錄取。儘管被錄取了,薪資情況也不如預期。調查顯示,今年社會新鮮人對第一份工作的月薪期望值,平均是28,272元(約28K),但實際拿到的薪資是26,416元(約26K),其中,有近3成起薪還不到22K。

此外,yes123也針對企業端進行調查,結果顯示,高達66%的企業有聘用今年剛畢業的社會新鮮人;不過,願意提供大學學歷求職者平均起薪25K,研究所學歷29K,均未突破3萬元,且比日前勞委會公布的去年薪資調查還要低。

勞委會統計,去年研究所以上學歷起薪31,639元;大學畢業生起薪26,722元。yes123公關副理楊宗斌表示,近年來,在大學學歷高中化、研究所學歷大學化的影響下,新鮮人起薪不容易超越3萬大關,且在經濟不景氣的當下,企業給的薪水也愈來愈保守。

有趣的是,對於職場抗壓性自評,多數新鮮人認為自己是性格鮮明、內心脆弱的「果凍族」,其次是外表亮麗但不耐重擊的「水蜜桃族」,不過,也有近2成認為自己是「麻糬族」,耐敲打、有彈性、適應力強。上述調查時間是今年8月22日至9月9日,以網路問卷進行抽樣調查,會員有效問卷904份,企業部分有效問卷196份。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