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144

為世大運遷樹到掩埋場 恐成樹葬場

#地方 #世大運 #樹葬場 #掩埋場 #樹木

記者吳曼寧/台北報導

為舉辦2017世界大學運動會,台北市將大興土木蓋籃球館、網球中心等,超過360株樹木被迫遷移,進駐內湖山豬窟掩埋場。專家憂心土壤含有機酸、重金屬,恐造成樹木「慢性死亡」。

北市為興建各型球場,將300多株樹木遷移,但專家憂心會釀成樹木死亡。(圖/雲林縣政府網站)

此外,捷運萬大線沿線路段,包含南海路、萬大路、西藏路等,共80餘株蒲葵、樟樹和茄苳等,也要移到山豬窟。這些樹木將在月底開始遷移。

這批樹木主要由擅長園藝的市府公園處管理,由於居住地被移作他用,加上沒有學校等單位願「收留」,遂移到山豬窟掩埋場復育園區。經過半年或1年保活期後,就歸環保局照顧。

外界質疑垃圾掩埋場不利植物生長,內湖山豬窟掩埋場場長郭孟融說,復育園區的土壤,來自公共工程剩餘土方,土質經檢測合格,覆土深度平均約1.8公尺。等樹木移進來後,樹穴周圍將填入較肥沃的再生土。

不過市府樹木保護委員胡寶元指出,垃圾掩埋場恐含重金屬,「1.8公尺的覆土深度仍有風險」,樹木根部扎在土壤吸收,「不會馬上中毒,但久而久之還是會死掉」,就看各種樹木的耐受力。

台大植物病理與微生物學系教授孫岩章也說,掩埋場底層的家庭垃圾、腐敗物,會產生有機酸、沼氣,覆土深度成關鍵,最好有2公尺深。負責單位一定要擁有專業技能、時常關照,否則當地恐成「樹葬場」。

胡寶元直言,若市府單位未整合資源,造成樹木移植後死亡,「就是在浪費公帑」。應組成跨局處小組,定期檢測山豬窟復育園區的土壤成分,為這些樹木定期健檢。

郭孟融不諱言,掩埋場地底是有沼氣,地下水位也比較高,容易接觸到植物的根。已在地下設置抽水井,讓水位降低,至於沼氣問題,則設置沼氣蒐集系統,將定期觀測,也會和工務局協商,盼提供施肥澆水、管理病蟲害知識,平時也會觀察樹木狀況。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