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42

國旅抬頭 旅遊業轉骨趁現在

#國旅 #旅遊業 #新冠肺炎 #旅行 #理財 #雄獅
中國時報記者黃琮淵/台北報導
 
新冠肺炎重創各行各業,旅行社絕對是受傷最重的,上市櫃的6家旅行社,營收僅去年的1成不到,最慘的剩下1%,轉型勢在必行,尤其國旅正夯,加上國境開放遙遙無期,重新配置國內外旅遊資源,成為當務之急。
 
以龍頭雄獅旅行社為例,董事長王文傑已下達轉型「生活集團」動員令,未來雄獅不只要做旅遊,開餐廳、賣農產品、爭取標案,什麼都要做,因為就算疫情過了,人類的生活方式會變,旅遊也是,所以得積極轉型。
 
搶攻疫後國旅商機,雄獅將重新調整集團資源配置,希望成為帶動國旅的業界火車頭。(雄獅旅遊提供)搶攻疫後國旅商機,雄獅將重新調整集團資源配置,希望成為帶動國旅的業界火車頭。(雄獅旅遊提供)
 
「這種(雄獅)模式未必能跟。」小型旅行社業者坦言,雄獅資本夠大,有資源做旅遊本業外的周邊產業,但不是每家都能做,比較務實的還是得回歸旅遊本業,想想「疫後推什麼產品比較好,還有人要(參團)」。
 
這名旅行社中階主管認為,4G上網、智慧型手機盛行,加上廉航興起,讓自由行的難度大為降低,影響的就是出團,「(轉型的)老問題大家都知道,也想轉,但不容易」。
 
多數旅行社近期投入國旅,這是唯一能做、也不得不做的選項。根據雄獅規畫,過往1年國旅營收僅20億元,占整體營收不到1成,考量境外旅遊最快要到2023年才會復甦,將整編1800名員工投入國旅,拚營收增至60億元。
 
旅遊業者表示,在等復甦之前,國旅將是旅行社「度小月」的主力之一,是唯一能帶進營收的業務,不做也不行;但坦言得有雄獅這樣的大型業者帶頭研發、並且投注資源,否則「想做也沒辦法做」,到頭來又是淪為賣飯店、訂車票、買門票的「跑腿差事」。
 
旅遊業者分析,按照台灣人的個性,只要國境開放、能飛國外玩了,國旅又會成為棄嬰,這是業者不敢貿然投入的主因;政府若希望振興國旅,未來1年將是黃金期,相較於補助民眾去玩,更該做的是協助業者找出賣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