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42

餐飲業慘!國人餐費刷卡年減25% 5月恐寫史上新低

#餐飲業 #餐費 #刷卡 #理財 #地方 #商圈 #微解封 #三級警戒
經濟日報 記者葉憶如/台北報導
 
中央微解封地方不同調,餐廳業嘆快活不下去!餐飲業有多慘,從國人刷卡金額分布可以一窺究竟。據聯合信用卡中心公布最新統計顯示,今年4月整體民眾花在餐飲刷卡消費金額只剩183億元,年減25.6%,平均每筆簽單只刷632元。
 
隨著5月本土疫情擴散,中央指揮中心宣布實施三級警戒,餐廳一律不能內用只能外帶,從經濟部公布5月餐飲較4月下滑幅度來看,屆時餐飲刷卡金額恐下探140億元,可能會創下有紀錄以來史上單月最低紀錄。
 
中央微解封地方不同調,餐廳業嘆快活不下去!圖/聯合報資料照
桃園市政府地下1樓「桃花源美食街」近日重新開幕,自助餐區、麵食與蔬食、市集區煥然一新。 記者張裕珍/攝影
 
今年4月原本國內迎來顯著的經濟復甦氣象,包括衣、住、行、育樂、百貨等各行各業刷卡金額普遍都較去年顯著增長40~162%,獨獨餐飲業逆勢年減25%。尤其去年4月基期相當低,正值谷底是金融海嘯以來最慘一個月。但今年就不一樣,金管會公布4月國人刷卡2,349億元是近五年來的同期次高水準,餐飲業原本也該跟著欣欣向榮。
 
不料從今年3~4月開始餐飲業就受內外利空因素夾擊,先是油料、運費大漲,加上國內受大旱影響,米價創61個月新高,雞蛋等基本食材大漲一波,物價上漲因素讓餐廳成本壓力大增,部份調漲售價因應,變貴了但民眾收入減少又不肯買單或減少出門,因此影響民眾刷卡餐飲消費意願。
 
從聯卡中心資料顯示,國人4月餐飲業消費只刷了183億元,相較去年同月246.34億元,減少將近63億元。聯卡中心餐飲定義包括食品類、中西餐點、日韓料理及飲食小吃等。
 
尤其是餐飲類占整體各類刷卡金額合計比重只剩不到9%,跟去年同月國人有將近15%刷卡金額都用在餐飲上明顯衰退。
 
其實從消費筆數角度來看,今年4月跟去年同期差不多都在2,900萬筆左右,變化不大,但金額卻大減25.6%,顯示民眾不願在餐飲上多消費,平均客單價明顯下降。今年4月平均每筆刷卡金額為632元,跟去年同月每筆849元比,每筆消費就少了217元。今年3月最低時每筆刷卡更只剩600元,若以一家四口計,等於吃一餐每人只肯花150元。
 
而且這數字還在爆發本土疫情之前,業者一般預料三級警戒衝擊下5月更將雪崩式下滑。以經濟部甫公布5月餐飲業營業額月減23.7%來看,餐飲刷卡金額恐進一步下探至140億元左右,挑戰聯卡中心2014年有紀錄以來最低紀錄,相較去年8月振興三倍券上路最高峰時的329億元,比腰斬還慘。
 
不過外食餐飲小吃雖然大減,但包含超級市場、便利商店、大型量販的百貨類刷卡金額,卻成長驚人。隨著民眾為安全或省錢在家自煮、買冷凍或即時食品加熱或電商採購增加,讓百貨業4月暴衝刷出將近500億元佳績,年增率162.9%,卻是各類型之冠。
 
尤其4月百貨類刷卡筆數3,371萬筆,較去年同月增加了2,730萬筆,占國人各類刷卡整體比重亦從去年的6.87%暴增至25.81%,更呈現可觀翻倍成長。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