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211

百家爭鳴、中階價位遭夾殺 咖啡市場已殺成紅海

#地方 #85°C #調漲 #售價 #統一 #星巴克 #價格

記者徐力剛/台北報導

繼年初85°C調漲部分飲品售價後,統一星巴克明天起29款商品價格也調升,平均漲幅約8%;連鎖咖啡頻頻漲價,讓咖啡族苦不堪言,業界揣測,近因雖為原物料調整,但遠因卻是反映咖啡市場競爭者眾,已殺成紅海,中階價位市場遭M型兩端夾殺萎縮,需要調整定位的現象。

咖啡對現代人來說不僅是飲品,更是一種生活美學與態度,台灣咖啡市場近年已成熟,高端精品咖啡市場價格約在300至500元;中階的連鎖咖啡市場則約在140至200元;平價咖啡市場售價在50至70元間,最為常見就是便利商店販售咖啡飲品。

一家咖啡業者表示,由於多數消費者偏好以便利性為主的平價咖啡,或是走向主打體驗、強調桌邊現煮服務的高單價精品咖啡,造成近年中階連鎖咖啡市場有逐漸萎縮態勢,讓業者深感經營壓力。

不少中階連鎖咖啡,其實已慢慢往高端邁進,像這次風暴中心的星巴克也推出典藏門市,推出典藏手沖咖啡及咖啡啤酒等酒類商品,搶攻更多的高端客層;此外像是西雅圖也有感市場萎縮,不僅提供義式咖啡品項,如即將上市的冰滴咖啡,甚至推出全新西雅圖極品嚴焙BARISTA PREMIUM品牌,進攻精品咖啡高端市場。

但也有業者對中階咖啡市場抱持樂觀態度,像怡客咖啡則認為市場未來應講求整合能力,利用多元化發展,以餐飲、甜點與咖啡相輔相成。

此外人力及營運成本增加,同樣造成中階連鎖咖啡壓力,因應近年原物料上漲及政府一例一休影響,咖啡業者雖初期自行吸收成本,但後來仍紛紛喊漲,85°C之前即表示,近期奶製品、糖類、咖啡豆與蛋類價格上升,漲幅約10%,是調整售價主因,一例一休對門市排班人員會造成影響。

但星巴克表示,這波調整是考量整體營運成本,與一例一休沒有直接關聯。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