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26

桃園天空「滑」道 專家:別為觀光財忽略永續發展

#觀光 #永續發展 #天空滑道 #地方

記者張裕珍/桃園報導

桃園復興山區將招商興建天空滑道,噱頭十足,難免也帶來山區開發疑慮,專家表示,山區的觀光建設應周延考慮環境、社會與經濟三層面,永續發展很重要,不能為了發觀光財而犧牲地方權益。

桃市府觀旅局欲招商打造天空滑道,其中一段300公尺滑道路線規畫在義興吊橋一旁,民眾體驗滑道後,可沿著吊橋折返(圖/桃市府觀光旅遊局提供)

今年甫退休的農委會林業試驗所研究員趙榮台說,不論工程大小,任何建設在規畫階段皆須謹慎評估,除了環境,社會、經濟層面也須納入考量,做好成本分析,「是不是會影響在地居民生活?」「能為地方帶來何些效益?」否則只是讓相關單位有利可圖。

他舉目前在各地瘋狂興建的天空步道為例,應該是以交通為主、觀光為輔的建設。但許多縣市卻是為了觀光而做,「萬一觀光客不來怎麼辦?」尤其台灣地質不穩,在山區興建設施都有風險,觀光客往往對設施安全性一無所悉,萬一發生意外,責任也難釐清。

趙榮台說,美國、歐洲或澳洲等國家打造的觀景點,往往不需過大量體,且能與大自然和諧共處,遊客造訪沒有安全疑慮,同樣能達到觀光效益。建議公部門應有更前瞻與全面性思考,減少不必要衝擊。

桃市府觀旅局表示,天空滑道設施規模不大,且滑道無動力,不須環評。觀旅局長楊勝評說,就是因為考量山林環境負擔,選擇量體小的空中滑道作為觀光亮點,起降處將各設3公尺見方的起跳與降落平台,透過滑輪載具搭載遊客,提供創新的山林探險體驗。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