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904

大陸樓市狂飆 官民都憂慮

#房地產 #市場 #大陸 #經濟 #政策

記者林則宏/綜合報導

房地產市場儼然已成為大陸官民共同的憂慮。大陸媒體形容,面對這波樓市狂飆,大陸民眾目前是「沒房的絕望,有房的心慌」;官方則陷入既要警惕泡沫,又冀望房地產行業穩定經濟的政策兩難之中。

房地產市場儼然已成為大陸官民共同的憂慮。(圖/聯合新聞網)雖然目前正值大陸「十一」長假,但不少地方政府仍在假期為狂熱的房地產市場研議因應措施。已連續兩個月房價漲幅居全大陸之冠的河南鄭州,昨(2)日就正式重啟住房限購政策。四川成都則在10月1日宣布新限購政策。

北京與天津兩大直轄市9月30日推出「組合拳」,加強樓市宏觀調控。新華社指出,這意味著越來越多的地方樓市政策再現收緊跡象。

據官方統計,北京、上海9月新建住宅均價較去年同期上漲約20%,深圳漲幅則高達42%。不少二、三線城市房價漲幅同樣驚人,廈門、合肥過去一年上漲超過40%,南京、福州、天津、杭州等城市漲幅也逾兩成。

面對這波房價狂漲,大陸「經濟觀察報」形容,「房價漲得邪,沒房的絕望,有房的心慌」。報導還表示,目前大陸中產階層共同的財富焦慮是:「如果不買房如何跑贏通脹」。

新華社則指出,大陸官方一方面警惕樓市有泡沫,對居民生活成本影響較大,並影響實體經濟;另一方面又要實現經濟穩增長,在宏觀經濟轉換增長動力尚需時日下,需要發揮房地產行業的支撐作用。反映大陸官方在房地產調控上的兩難。

人行主管的「金融時報」日前曾警告,「最近一年來,房地產市場似乎正『接棒』去年上半年股市的瘋狂,令人擔憂的是,當前部分城市樓市的『高燒』狀態,正在朝著泡沫化方向演變」。

文章並稱,「沒有只漲不跌的資產,這是市場自身規律,房地產市場亦然」。「必須要看到,房地產市場體量龐大,一旦泡沫破裂,房價大幅下跌,將帶來廣泛的經濟社會影響。」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