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415

漂泊25年 新北投車站回家了

#地方 #新北投火車站 #郝龍斌 #七星公園 #文化局

記者廖珮妤、黃進恭、李青霖/連線報導

飄流異鄉廿五年的新北投火車站,北市府昨天以大紅花轎,把象徵車站的模型及部分結構,從彰化經新竹迎回台北,沿途鑼鼓喧天,好不熱鬧;市長郝龍斌說,主體結構預計今年底在北投七星公園重組完成,民國一○五年對外開放。

位於彰化縣民俗文化村的新北投車站。(截取自聯合報)

新北投車站於民國七十七年配合捷運北淡線施工拆除,台北市政府以一元象徵性價格,賣給台灣民俗村異地重建,台灣民俗村經營不善遭拍賣,彰化縣有形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同意北市府迎回新北投車站。

目前車站主要構造、站體、梁柱都已拆解完成,北投社區居民與市府一行五十多人昨天啟程南下彰化,把車站模型和象徵車站的老虎窗、鬼瓦、簷架雕刻、隼頭等六項結構裝進木盛禮盒迎回北投,彰化縣文化局副局長吳蘭梅及彰化市長邱建富抬轎上火車,像嫁女兒一樣不捨,泛著淚光在月台揮手送別。

返鄉團火車近中午抵達新竹站時,新竹市長許明財與文化局長林榮洲等人都到場歡迎,並與北市府簽署備忘錄,為兩個「老」車站牽起友好情誼,市長郝龍斌看到新北投火車站「回家」,高興地抬著模型花轎遊街,像在辦喜事一樣和市民分享喜悅。

率隊拆解車站的淡江大學通識中心助理教授邱明民說,這座全台唯一的木造老車站,不但見證北淡線鐵路歷史,最特別的是,整個建築以卡榫連接,不用一根鐵釘。過去站體在彰化重組比較草率,因此傷及一些結構,加上多年風吹日曬雨淋,有四成木頭腐朽,拆解過程,小心翼翼。

推動新北投車站返家運動的八頭里仁協會理事長戴秀芬指出,新北投火車站返家總經費要二千萬元,北市府僅編列一千萬元預算,另外一半需民間自籌,市議員吳思瑤、八頭里仁協會及部分地方人士,申請成立北市首創的「古蹟公益信託基金」,將發動全民募款,讓車站不僅組得好、做得好,還能永續營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