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627

「分享空間」 你家不用的屋頂借我種菜

#地方 #台北 #公寓 #屋頂 #藝文 #地下室 #停車格 #崔媽媽 #錦安社區

記者陳宛茜/台北報導

公寓住戶幾乎用不上的屋頂,可否借小農種菜、或供文青放電影?大樓閒置的地下室,能否租給藝文團體辦畫展?甚至,家中客廳也能偶爾出租一晚給樂團辦音樂會,賺點租金與藝文氣息。

錦安社區中心將閒置多年的屋頂變身農場,讓居民成為假日農夫,屋頂也變身野餐交流的空間。(翻攝自udn聯合新聞網)

錦安社區中心將閒置多年的屋頂變身農場,讓居民成為假日農夫,屋頂也變身野餐交流的空間。(翻攝自udn聯合新聞網)

都市房價高漲、藝文與綠色空間不足,台灣近年興起一批推動「分享空間」的文創平台,鼓勵住戶分享家中閒置空間,包括客廳、屋頂與地下室、停車格,租給小農或文創團體、NGO組織。

走上台大社會系所四樓屋頂,眼前是數十個用木箱圍出的菜田,「農夫」是一群社會系學生,他們組成小型社會企業「傢傢久」,藉改造城市屋頂為農園,以改善都市人的冷漠疏離。

「傢傢久」成員蕭玉欣說,綠油油的屋頂吸引鄰居錦安社區的注意,以近乎免費的租金出租社區中心屋頂,讓他們把種子撒向公寓屋頂。兩間屋頂農田吸引學生、居民「自耕自食」,也成了共餐的交流空間。

在屋頂種菜,須得到整棟大樓居民的同意。蕭玉欣表示,能在屋頂闢田,象徵住戶已凝聚社區共識,再藉種菜逐步恢復過去「莊稼人」以土地連結感情的傳統。

地下室也是可供利用的閒置空間。位於台北文山區的「宏普天廈」便透過崔媽媽基金會出租大樓地下室,希望提供文創或NGO團體使用,用途包括藝廊、排練空間等。

停車格平常車滿為患,假日卻可能閒置。由台北都更處支持、經典工程顧問公司創設的「空間資源分享平台」,上月某周日將寧夏路的停車格短暫「轉型」為工作坊,邀居民體驗施作木工的樂趣。

經典專案設計師施佩吟表示,隨著大眾運輸工具普及,城市人對停車格的需求漸漸減少。歐美城市已出現「Park Day」運動,每年選一段時間,將停車位短暫變成公園、市集等公共開放空間。

●你家有閒置空間想出租或出借嗎?可上「空間資源分享平台」分享:http://www.spaceshare-taipei.net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