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78

陸反制加稅 精準打擊美國三大痛點:汽車、黃豆、原油

#美中貿易戰 #美國 #中國 #川普 #習近平 #關稅 #寰宇

聯合報 記者林則宏╱即時報導

針對美國宣布將對約3,000億美元自中國進口商品加徵10%關稅,大陸23日公告對美反制舉措,聲稱將精準打擊美國三大痛點:汽車及零部件、黃豆、原油。人民日報指出,中方這次採取的第三輪反制行動,「毫無懸念地正告,面對美國一些人單方面挑起並升級經貿摩擦,中方有能力堅決奉陪到底」。

美國政府8月15日宣布,對自中國進口的約3,000億美元商品加徵10%關稅,分兩批自9月1日、12月15日起實施。

石油示意圖。圖/pixabay

大陸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則於23日晚間8時公告反制措施,對原產於美國的5,078個稅目、約750億美元商品,加徵10%、5%不等關稅,分兩批自9月1日12時01分、12月15日12時01分起實施。此外,自12月15日12時01分起,對原產於美國的汽車及零部件恢復加徵25%、5%關稅。

人民日報指出,中方公告的第三輪反制方案力度強大:恢復對原產自美國的汽車及零部件加徵關稅,會成為美國製造業的痛;首次將美國生產的原油納入反制範圍,意味著美國登上世界第一大原油出口國之際紅利縮水;針對美國大豆進一步反制,會使其喪失價格優勢從而難以進入中國市場。

人民日報稱,「面對如此這般的意志與實力的強烈對撞,美國股市等金融市場料將難以淡定了」。

在大陸宣布反制措施後,美股周五收跌,三大股指跌幅均超過2%。道瓊指數收盤下跌2.37%,收在2萬5,628.90點;標普500指數與那斯達克指數也分別下跌2.59%和3%。

央視網旗下的微信公眾號指出,對美國汽車及零部件加徵的關稅,在去年底中美兩國元首阿根廷會晤達成共識後,曾分別在今年1月1日、4月1日先後兩次暫停。「可是美方不聽勸,不僅違背了阿根廷會晤共識、連後來的大阪會晤共識也違背了,那暫停的截止期就沒必要無限止延後了。」

文章並稱,去年8月23日,大陸對美國大豆被加徵25%關稅後,美國豆農就怨聲載道,大豆市場行情一再低迷,對中國加大採購呼聲高漲。但9月1日起,美國大豆面臨的關稅將進一步提高至30%。

此外,在大陸這次報付清單中原油也赫然在列,9月1日起美國原油將被加徵5%關稅。央視網稱,先前美國在談判中一再要求中國加大對美國的能源進口。「這下好了,不僅原有的採購計畫泡了湯,再進口還將面臨新的關稅」。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