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062

國人退休樂活? 6成愁錢不夠花

#理財 #退休 #樂活 #星展銀行

記者孫中英/台北報導

星展銀行首度針對亞太六大市場舉行「樂活退休指數」大調查,各國民眾退休準備都不及格,台灣平均分數更低到只有四十七分,排亞洲六大市場倒數第三。有六成三台灣受訪者說,要負擔退休後生活可能相當困難,比率居六市場之冠,可見台灣人退休準備功夫不夠充足。

星展銀行(台灣)消費金融處處長孫可基表示,星展集團在去年十一月以線上問卷方式,針對新加坡、香港、大陸、台灣、印度和印尼六個市場,六千多位年齡介於四十至六十歲民眾,舉辦「樂活退休指數」大調查,以了解亞洲民眾是否準備好樂活退休。

這項調查除了解民眾退休「財務」準備面,也調查民眾退休「健康」和退休「生活」各項指標,加權後得出「樂活退休指數」,指數愈高代表退休準備愈充分。

調查顯示,亞洲六國平均樂活退休指數僅五十六分,居然不及格。孫可基說,六國中,印尼、印度及大陸樂活指數平均分數都在六、七十分以上,但台灣、新加坡和香港三個市場樂活指數統統不及格,因而拉低平均分數,雖然成熟經濟體的物價較高,加上近年經濟成長遲緩,難免造成民眾悲觀,但這也顯示亞洲多數民眾其實都未做好退休準備。

孫可基說,台灣樂活指數平均分數四十七分,排六大市場倒數第三。若再仔細分析,有五成三台灣受訪者表示,並「未積極規畫」退休生活;六成三民眾認為,要負擔退休後生活會「相對困難」;有三成八甚至表示不會完全退休,代表可能會「工作到老」。

以上三項指標,台灣都居六大市場之冠,可見台灣民眾退休準備不但不充足,還非常沒信心。

至於台灣人為何沒信心?孫可基說,主要還是「財務」考量,很多人擔心退休後無法支應目前的生活花費,或者屆時仍須負擔小孩教育費用。

目前已開始規畫退休的台灣民眾表示,會將每月薪水的二成九、約一點九萬台幣拿來當退休金,退休準備主要靠「現金存款、投資及年金計畫」或繼續工作;只有一成八台灣民眾表示,準備的退休金應夠維持超過廿年的退休生活。

調查發現,多數亞洲民眾都自四十歲開始準備退休金,印尼最早、自卅六點六歲就開始準備,新加坡卅八歲,台灣人到四十一歲才開始準備。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