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643

高中生打球昏倒 雙親謝救命恩

#地方 #校園意外 #CPR #運動意外 #東門消防分隊

記者曹婷婷/台南報導

「如果不是你們,我的孩子就回不來了!」吳姓高一生上周二在校打籃球,無預警暈倒並失去呼吸心跳,消防局勤務中心劉松竹第一時間線上指導同學CPR、東門專責救護隊黃國典、魏如濤趕赴現場電擊、急救,和死神拔河,吳同學到院前恢復生命徵象,鬼門關前走一遭。

16歲吳同學住院1天即已出院,雙親昨天專程送水果禮盒到東門消防分隊,感謝兒子救命恩人。吳媽媽本身是醫護人員,她感念說,兒子運氣很好,從暈倒被施以CPR、救護人員接力急救,讓兒子免於腦部缺氧危機,若少一個環節、一個步驟,後果恐怕不堪設想。

勤務中心執勤員劉松竹說,13日傍晚5時許,接獲校方報案指有同學在籃球場昏倒,他第一時間立即教導報案者實施線上指導CPR,他說,剛好現場有一個同學會CPR,他一邊指導一邊請其確認吳同學生命跡象,並同步派遣東門專責救護隊前往處置。

東門專責救護隊出勤人員黃國典、魏如濤到達現場時,吳同學已被持續施作CPR約5分鐘,但仍無明顯呼吸、心跳,兩人接手同步施予心肺復甦CPR,以及貼上AED進行心律監測,判讀後,電擊1次,再持續操作5個循環心肺復甦術,並施打靜脈注射及放置LMA打開呼吸道,吳同學隨後恢復呼吸心跳,送成大醫院急救。

近年頻傳學生運動後暈倒猝死案例,16歲吳同學無相關病史,過去也不曾發病,被送抵醫院急救,命懸一線,醫生得知急救過程,向吳家雙親說,「要好好感謝黃金時間救你兒子的人,差一步,結果就不同了!」黃國典、魏如濤說,腦部一旦缺氧4分鐘就可能造成腦受損,缺氧6至10分鐘,則可能產生永久性腦部傷害,CPR、電擊等環節,缺一不可。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