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566

公共場所設AED 南市還缺300台

#地方 #政策 #AED #衛生局 #CPR #心肺復甦術

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

中央5月公布設置AED(自動體外心臟去顫器)法規,台南市目前設有181台,距離標準仍欠300多台,衛生局人員私下指出,因法令沒有罰責,相對讓推動較困難。

 

台南市政府昨天舉辦急救競賽,圖中右邊進行CPR中,左邊則以AED急救中,場面相當緊張。(記者修瑞瑩/攝影)
 

 

市府昨舉辦CPR(心肺復甦術)加上AED使用方法的聯合競賽,包括各一級單位及37區區公所,都派員上陣,參賽人員必須熟記過程中的各項要領,有人緊張地手發抖,也有人標準地完成程序,場邊加油聲此起彼落,相當熱鬧。

 

衛生局表示,依規定每10萬人口必須設置26台AED,台南市目前仍不夠,現有181台裡,公部門大約有70多台,其他都分散在醫院、私校等私人機構;法令規定,進出建築物人數達一定數量者,就必須設置,有1年的緩衝期,且應進行人員訓練,學會使用CPR加AED,但即使超過期限未設立,主關單位只能輔導,沒有罰責。

 

昨天參與市府競賽的成大急診部醫師張志然表示,意外發生時,人倒下去,大概只有黃金搶救時間4到5分鐘,如沒有即時展開CPR,心臟一旦停止跳動,即使人能夠再救回來,也會受影響,停愈久恢復愈差。

 

他表示,目前雖推動在各公共場所裡設置AED,但不是光有AED就能挽救人命,最重要的還是要進行CPR,當發現有人倒下後,只要沒有意識與呼吸,或呼吸即將停止,就應馬上展開CPR,不應該去找哪裡有AED,應由其他的人去找,做為CPR的輔佐,因為一旦發現者去找AED,可能要花好幾分鐘,患者可能已回天乏術,找到也沒用。

 

他表示,曾經受過CPR訓練的民眾不少,但多數都因為長期未實際操作而忘記,因此一旦有人倒下,通常民眾會質疑「到底什麼狀況要CPR」,或不敢進行,而錯失急救機會。

 

目前的標準是按壓心臟30下後、吹兩口氣(CPR),3個循環後,接上AED,電擊後,再進行3循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