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2224

自拍魯蛇人生獲共鳴 竟意外拿了國際電影獎

#地方 #政策 #日本 #社會 #低薪 #台灣 #魯蛇
好房網News記者翁聖惠/整理報導
 
甚麼都漲只有薪水不漲,許多人薪水低無法自立,只好吃家裡、住家裡,能省則省。日本青年佐藤寬朗因為薪水不夠高,只能靠著父母微薄的退休年金,在家裡當啃老一族,然而魯蛇也非出於自願,不時也有內心沮喪的時刻,他將魯蛇人生拍成了一部電影,竟意外得到芝加哥國際電視電影優異獎。
 
佐藤寬朗是人們眼中的魯蛇,靠著微薄的薪水跟與爸媽同住渡日。(截取自魯蛇自拍秀
佐藤寬朗是人們眼中的魯蛇,靠著微薄的薪水跟爸媽來渡日。(截取自魯蛇自拍秀)
 
《魯蛇自拍秀》(Purely Personal Documentaries: Real Japan- Finding Independence at 38)是由日本導演佐藤寬朗以記錄自己生活的角度,拍攝的一部電影。38歲的佐藤寬朗雖然有工作,但薪水低,除了住家裡吃家裡外,還要常常向父母借錢,而父親因為被公司無預警解雇,沒有退休金繼續照顧他,母親則常常對他冷嘲熱諷,看到伸手向她借錢的兒子也會因恨鐵不鐵不成剛向他出手。
 
逼不得已向媽媽伸手討錢,媽媽氣到對他大打出手,其實內心沮喪到不行。(截取自魯蛇自拍秀
逼不得已向媽媽伸手討錢,媽媽氣到對他大打出手,其實內心沮喪到不行。(截取自魯蛇自拍秀)
 
這部影片真實記錄了日本年輕人所面對的社會困境,意外得到芝加哥國際電視電影優異獎,也讓佐藤從此不用背負「魯蛇」罵名。日本工作大門窄、租屋市場貴,根據風傳媒報導,在日本約有100萬名年輕人成為繭居族,像佐藤這樣的青年還有很多,而有些被趕出家門的啃老族無法在社會上生存,只能成為遊民,被社會遺棄。
 
目前在日本約有100萬名年輕人成為繭居族,足不出戶而靠父母供養,還有更多人是像佐藤這樣無法完全獨立,必須靠父母金援。一旦雙親過世,或像佐藤的父親一樣失業,他們終究要被丟進殘酷的現實社會。有些被趕出家門的啃老族根本無法生存,只能成為遊民,徹底被社會遺棄。
 
而在台灣,「魯蛇」一詞泛指只領22K、沒車沒房沒女友的人。不過台灣魯蛇多,30~39歲之間沒房的人將近五成,有錢可以付頭期款的也有3成是靠爸族,就算是陳年老魯也不孤單。台北市長柯文哲曾表示,年輕人要面對的數字世界,是個殘酷舞台,魯蛇要怎麼樣擺脫困境,知名投資客帥過頭則表示,「未來過什麼日子,從這一刻開始決定權就已經在你自己的手上!」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