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366

五大趨勢拉動 信用卡簽帳額連七年攻頂

#信用卡 #刷卡 #簽帳卡 #理財

記者陳怡慈╱台北報導

產業有起落、景氣有循環,有沒看過一種商品,過去28年來,除了三個年度呈現小幅衰退,其餘年年正成長,且過去七年,年年創下歷史新高?信用卡簽帳金額就有這種神奇的力量。

五大趨勢拉動,信用卡簽帳額連七年攻頂(圖/好房資料中心)信用卡示意圖(圖/維基百科)

Visa台灣區總經理麻少華表示,信用卡除了遞延支付,還得有循環信用、不需全額繳清的功能,才能稱為信用卡。我國第一張信用卡為1989年由Visa與聯合信用卡中心推出,迄今已有28年歷史。此前卡片不具循環信用功能,不能稱為信用卡,只能說是「類簽帳卡」。

金管會統計顯示,我國信用卡刷卡金額過去28年來,除2006年因雙卡風暴而小幅衰退2.9%,及2008與2009年受金融風暴影響分別年減1.4%與2.1%,其餘年年呈現正成長。2000年前,每年成長率至少20%;2011年後雖降至個位數,但過去四年,平均每年仍有8.3%的成長力道。

信用卡簽帳金額過去七年來,年年創下新高,簽帳金額的年增率只要呈現正數,就會一年又一年地打破紀錄。正成長的動能可持續多久?麻少華樂觀預期,「還會好個50年」;玉山銀行信用卡暨支付金融事業處副總林榮華也說,「蠻認同麻總的看法」。

麻少華的樂觀,並非無的放矢。除了拉升動力很多、至少是五駕馬車,另外,從信用卡推了26年(1989~2015),台灣的電子支付占民間消費支出僅26%來看,只要取代現金的空間仍在,簽帳金額長期正成長的趨勢就不會改變。

台灣信用卡簽帳金額的榮景,由五駕馬車拉動:人口、平均每人民間消費支出、消費者物價指數、收單商店、支付型態。其中, 人口扮演的角色像蒙古馬、個頭不大,對簽帳金額的貢獻力道相對較小,因而就算國發會預估台灣2025年開始人口負成長,對簽帳金額的衝擊也是個漫長的過程。

麻少華解釋,金管會規定信用卡正卡持卡人須滿20歲。一般人通常工作、有收入後會開始辦信用卡。台灣一年大學畢業生約20萬人,就算極端情況發生、全都辦了信用卡,相較我國目前信用卡持卡人數約1,000萬人,僅占很小比率。

屬於個人消費支出(PCE)概念的平均每人民間消費支出,以及俗稱通貨膨脹的消費者物價指數,角色像阿拉伯馬、具驚人耐力,是支撐簽帳金額穩健走高的兩大動力。以去年情況為例,信用卡簽帳金額成長8.5%,平均每人民間消費支出成長2.9%、消費者物價指數年成長1.4%,人均消費與通膨占了刷卡金額成長的一半力道。

信用卡收單商店與多樣化的電子支付工具,猶如步伐穩健、機敏的卡巴金馬,有助信用卡的推廣。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