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86

國人刷卡筆數 12月攀高峰

#刷卡 #信用卡 #理財

記者孫中英/台北報導

一年十二個月,台灣人何時最愛刷卡?聯合信用卡中心委由安侯建業(KPMG)所做的大數據報告,發現每年自十月起台灣信用卡消費筆數即「一路向上」,每年十二月經常是年度刷卡筆數最高峰,二、六及九月則是全年刷卡相對低點。

國人刷卡筆數,12月攀高峰(圖/好房資料中心)信用卡 紅利點數可抵房貸

聯卡中心委由KPMG,針對一○四年一月到一○六年六月共卅個月刷卡分析發現,台灣人有「年初刷卡冷、年尾刷卡熱」的既定模式;一年十二個月當中,會隨季節性因素,穿插多個刷卡高低起伏周期。

聯卡中心表示,若以消費筆數來看,上半年一到六月的刷卡周期,以兩個月為一期,第一個起伏階段在一到二月,由於二月多是農曆過年,使用「現金」多且頻繁、再加上天數少,每年二月幾乎是全年刷卡「筆數」最低點,三月起刷卡筆數增、但四月又下降。

每年五月是報稅季,刷信用卡繳稅,幾乎是台灣人「全民運動」,但很多人五月刷卡報完稅,荷包大傷,六月消費自然收歛。因此全年刷卡筆數最低三個月,有兩個月、即二和六月都落在上半年。

聯卡中心表示,目前單月刷卡總筆數約五、六千萬筆,每年下半年刷卡筆數都高於上半年,下半年兩個刷卡高峰集中在七、八月和十、十二月;七、八月是暑假消費和繳學費旺季,九月稍事休息,十月起隨百貨周年慶開打,刷卡消費全面蓄勢待發,每年十二月都會創下全年最高峰的刷卡「量(筆數)」、經常突破七千萬筆。

以男、女性別分析,女性刷卡筆數「每月」都高過男性;聯卡中心表示,全年十二個月,女性每月刷卡總筆數都超過三千萬筆;若以低點、前年二月來看,男性當月刷了二六五○萬筆,女性則刷出三○五○萬筆,去年十二月,女性刷卡總筆數將近三千八百萬筆,遠超過男性的三千三百多萬筆。

若以刷卡「金額」來看,每年六月因民眾須支付五月刷卡報稅金額(刷信用卡可延後還款),六月刷卡金額都會創下全年最高峰。據金管會銀行局統計,歷年刷卡額單月最高前三名,統統落在六月,最高是今年六月的二九五一億,次高是去年六月的二六三四億元,第三高是前年六月的二四二五億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