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869

7萬人領嘸托育津貼? 衛福部解惑

#托育津貼 #補助 #衛福部 #育兒 #托兒 #政策

聯合報記者陳雨鑫/台北報導

衛福部去年端出育兒利多,發放準公共化托育補助,育有2歲以下幼兒,如送托準公共化保母或準公共、公共托嬰中心者,一般家庭每月可領6000元,政策推動至今滿周年,衛福部公布成績,已有8成4合格保母及9成2私立托嬰中心加入準公共化,可供托育名額超過7萬多,依照目前家外送托比例,供給高於需求。

衛福部社家署公布數據,統計至今年6月為止,超過29萬名未滿2歲的兒童,領取育兒津貼以及準公共化托育補助。社家署副署長祝健芳表示,我國2歲以下幼童約有36萬1800多人,未領到津貼約有7萬多人,分析原因有二,一為政策設有排富條款,總所得排名全台前20%者,不予補助,此部分約占未滿2歲幼童總人數的7%;二為請育嬰留停者,因領有六成薪,不符合領取育兒津貼或準公共化托育補助條件,此部分約占9%。

有7萬人沒領到托育津貼,衛福部表示原因有二,一為設有排富條款;二為請育嬰留停者。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有7萬人沒領到托育津貼,衛福部表示原因有二,一為設有排富條款;二為請育嬰留停者。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各界先前詬病的沒有保母及私立托嬰中心願意加入準公共化。祝健芳表示,加入的比例已超出目標值,根據統計,我國合格登記的保母2萬7915人,符合加入準公共化資格者,需沒有違規紀錄,人數2萬3975人,這些符合資格者已與政府簽下準公共化保母合約者,有2萬0149人,占總數8成4;私立托嬰中心加入準公共化比例也達9成2,符合資格家數為762家,簽約完成有704家。

至於到現在還不願簽約的保母或是私立托嬰中心,祝健芳分析,可能與市場策略有關,如走高價位、多元服務等。目前可提供家外送托2歲以下的幼兒名額已達7萬多名,自政策推出後,目前全國家外送托率從原本的10.87%提升至12.38%,約有4萬4700多名幼兒送托,目前能提供的數量已高於需求,衛福部預計111年我國未滿2歲幼童的家外送托可達2成。

祝健芳表示,目前提供的數量已高於需求,現階段將逐步要求準公共化保母及托嬰中心的品質,讓民眾能享有價格理想且具一定品質的托嬰環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