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979

容積移轉換違建合法 須符要件

#政策 #違建 #容積移轉 #合法化 #都市計畫

記者邱瓊玉/台北報導

違建也能變合法?台中市擬將容積移轉納入違建補照條件,引發外界討論。其實,北市已行之有年,但都市發展總工程司高文婷表示,容積移轉換取違建合法化,須在技術層面符合法規,並符合行政要件兩個前提下,才可補照。

 

台中市擬將容積移轉納入違建補照條件,引發外界討論。(圖/好房資料中心)

高文婷指出,違建可大致分為「程序違建」、「實質違建」兩大類。程序違建符合相關技術法規,僅缺乏申請程序,補件即可;若是實質違建,即使再怎麼補件都屬於違建。不過,因部分實質違建僅有容積超量的問題,若所有權人可以買得到容積,且又符合相關法規規定,即可以容積移轉方式,讓違建就地合法。

根據都市計畫容積移轉實施辦法、古蹟土地容積移轉辦法等規定,北市目前容積移轉有古蹟、都市計畫容移,以及「大稻埕歷史風貌特定專用區」容積等三大類。

高文婷以都計容移為例,移出基地不僅要送都市計畫審議,還有相關條件限制,如基地面積1000平方公尺以上、位在捷運車站500公尺以內等,且移入上限最高不超過30%至40%。古蹟容移的接受基地不受限,移入上限最高可到50%;大稻埕歷建容移則鼓勵選在新興開發區,最高可到40%。

儘管屋主可透過容積移轉,讓違建合法,但仍須符合建築技術法規等規定。

高文婷說,北市常見違建包括頂樓加蓋、陽台外推等。頂樓加蓋若要透過容移買賣就地合法,包括高度法限、都計法限、結構安全等都須符合規定,且需取得土地所有權人同意。

高文婷強調,若是陽台外推、前後院加蓋,還要符合建蔽率、落院深度等規定,不只買容積而已。

高文婷舉例,過去內科園區夾層屋情形嚴重,也曾希望透過容積移轉讓違建合法化,但因容積移轉之外,還要取得全棟住戶同意,由於此舉將沖淡住戶的土地持分,所有權人同意書難取得,業者最後作罷。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