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58

松鼠成跳電元凶?台電新竹區處用這招防鼠害

#地方 #松鼠 #跳電 #台電 #新奇
聯合報記者黃瑞典/新竹報導
 
松鼠雖可愛,卻成為跳電元凶?台電新竹區營業處統計去年碰觸高壓纜線造成線路故障共有107件,為防制「鼠害」,營造友善動物環境,自行研發利用支線成型夾條開發防鼠網,防止松鼠攀爬碰觸線路,今年鼠害明顯降低,保護動物也保護線路,已推廣至南投等縣市。
 
台電指出,新竹地區包括竹科、清大周邊及香山等地區松鼠多,常容易發生松鼠攀爬碰觸高壓供電設備,造成松鼠感電死亡及饋線瞬間跳電、停電的事故,影響供電品質,去年共發生107起,包括新竹縣寶山、橫山、五峰、新埔、關西及湖口等地區都曾因松鼠碰觸造成停電。
 
台電新竹區營業處在圍牆裝置防鼠網,讓經過的學生了解台電如何防止松鼠碰觸線路。記者黃瑞典/攝影
台電新竹區營業處在圍牆裝置防鼠網,讓經過的學生了解台電如何防止松鼠碰觸線路。記者黃瑞典/攝影
 
為防制松鼠引起的供電線路故障,台電除了清除線路周邊樹枝及在線路設圓形塑膠防鼠盤,防止松鼠攀爬,但防鼠盤易因強風吹襲等因素移位失去效果,新竹區營業處利用支線成型夾條研發防鼠害裝置,將支線成型夾條固定好後,尾端散開,取短截遮蔽銅線做成防鼠網。
 
台電指出,防鼠網成本低廉效果好,去年1至7月松鼠害事故67件,台電在松鼠出沒及發生過松鼠害事故的線路加裝93處防鼠網,今年1至7月已減至38件,保護松鼠的生存權,避免因攀爬碰觸供電設備而死亡,也防止線路受危害,維護良好供電品質。
 
新竹區營業處將這項防制松鼠害的秘密武器在圍牆上裝置呈現,讓學生經過可以了解台電為何在線路裝置防鼠網,主要是為防止松鼠碰觸到線路,預防發生線路故障,台電指出,目前南投、雙北等縣市也效法此方式防制鼠害。
 
另外,近來新竹縣寶山鄉等地也發生猴子、飛鼠碰觸高壓線路造成線路故障的情形,台電指出,將加強裸露線路被覆化,避免動物碰觸感電死亡及線路設備受到危害。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