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963

花媽催生 高雄調高生育津貼

#政策 #生育津貼 #陳菊 #少子化 #公托

記者楊濡嘉、鄭維真、張世杰、王敏旭、張裕珍、喻文玟

高雄市出生率千分之1.04, 低於全國平均1.175,在其他五都競增生育津貼之際,高雄市長陳菊昨天宣布,明年起調高生育津貼,第一、二胎由6千元提高到1萬元、2萬元;至於第三胎的4萬6千元,明年照舊,後年起降為3萬元。

高雄市生育率低,明年元月起調高第一胎、第二胎生育津貼,由6千元分別提高到1萬元、2萬元。 聯合報資料照片

高雄市生育率低,明年元月起調高第一胎、第二胎生育津貼,由6千元分別提高到1萬元、2萬元。 聯合報資料照片

高市社會局長姚雨靜說,如果民眾不想領生育津貼,可選擇坐月子到宅服務,第1胎可換市值2萬元坐月子服務,生第2胎與第3胎,可分別換市值4萬元、6萬元坐月子服務。

陳菊表示,每次為年輕夫婦證婚,鼓勵他們生育,感受到年輕夫婦的壓力,她願意在任期最後一年承擔並做檢討,提高生育津貼。她說,生養子女不易,除了「幸福123」外,會增加到宅坐月子時數,並繼續利用閒置空間規畫非營利幼兒園、育兒資源中心。

台南市目前首胎生育津貼為6千元,第2胎以上為1萬2千元,屢遭議員抨擊給太少。代理市長李孟諺指出,台南不只補助生育,在托育、教育方面也有相關政策,零歲開始有托育經費1年3萬元,2到4歲補助育兒教保券1年3萬元。

台北市民政局表示,目前除生育獎勵金每胎2萬元,5歲以下兒童每月有2500元育兒津貼,短期內不會變動,主力將放在托育、私幼補助。

今年10月起,0至2歲第二胎以上嬰幼兒,送至合作登記保母或私立托嬰中心托育,補助從3000元提高至6000元;明年9月起,3至4歲學童就讀私立幼兒園,每學期補助提高至1萬3500元。

新北等三都則以「胞數」為補助標準,新北市單胞胎可申請2萬元生育獎勵金,雙胞胎4萬元,三胞胎6萬元;桃園市單胞胎3萬元、雙胞胎3萬5千元,三胞胎4萬5千元,市府表示,雖然少子化嚴峻,但桃園生育率近年明顯成長。

台中單胞胎1萬元、雙胞胎3萬、三胞胎6萬,產婦也可不領生育津貼,改換成到宅坐月子,一人補助80小時、價值2萬元。 社會局說,台中有全國首創的「托育一條龍」福利照顧,0至2歲嬰兒進托嬰中心、協力保母系統,每月補助4000至6000元;2至6歲幼兒就讀幼兒園,每年補助30000元,讓需要工作的家長放心將孩子送托。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