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568

Fed空窗期 「葉倫路線」有變數

#多空 #聯準會 #Fed #葉倫 #川普

編譯任中原/綜合外電

美國聯準會(Fed)主席葉倫已向總統川普請辭理事一職,使下任主席鮑爾於明年二月接任時,聯準會可能只剩三名理事,不僅貨幣政策方面將出現「地方包圍中央」的罕見情況,政策傳承也將面臨風險;金融鬆綁也可能出現「一對一」的尷尬場面。川普必須加緊提名四位理事補缺。

美國聯準會主席葉倫(左)與下任主席鮑爾(右)。 法新社美國聯準會主席葉倫(左)與下任主席鮑爾(右)。 法新社

葉倫在辭呈中指出,「值此即將離開理事會之際,見到金融體系比十年前堅實得多,更能抵擋未來的不穩定衝擊,並能繼續支持美國家庭與企業的在經濟方面的期待,令我備感順心」。

葉倫的理事任期雖到二○二四年元月才屆滿,但以往僅有一位主席在卸任之後還續任理事,因此葉倫請辭並不意外。

聯準會理事共七位(含主席及兩位副主席),目前已懸缺三位。葉倫明年卸任後,只將剩下主席鮑爾,主管金融監理業務副主席夸斯,及專任理事布蘭納德。川普必須加緊任命四位理事,包含一位主管貨幣政策的副主席。

鮑爾於聯準會升息周期尚未過半,而且剛開始縮減資產負債表之際接任,預料在「貨幣政策正常化」方面將依循既定的「葉倫路線」。

但貨幣政策的決策機構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是由七名理事及十二個地區性聯邦準備銀行的總裁組成。七名理事都有投票權,十二位總裁輪流擁有五票。以往的慣例是主席與六名理事結合,以掌控FOMC。但葉倫離職後,三名理事只有兩票(主席不直接投票),明年輪到投票的總裁在貨幣政策上大都屬於「鷹派」,因此一些觀察家擔心他們是否會加快「正常化」的速度。

在此同時,聯準會還準備將金融海嘯後新訂的金融監理法規予以鬆綁,這方面將由副主席夸利斯負責。但任何法規修訂,都須經過聯準會理事投票。夸利斯是鬆綁派,但布蘭納德卻反對大幅鬆綁,「一對一」情況下主席不便表態,可能使鬆綁進程出現障礙。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