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26

川普挑選聯準會理事 打保守牌…制衡葉倫

#Fed #聯準會 #川普 #葉倫 #寰宇

編譯 任中原

美國聯準會(Fed)現有三名理事出缺待補,其中一位還將兼任主管金融監理事務副主席。據熟悉川普政府內部事務的人士透露,目前至少已經選定兩位候選人,分別是財政部前任官員夸利斯(Randal K. Quarles),及Fed前經濟學者、現任卡內基美隆大學經濟學教授顧凡德(Marvin Goodfriend)。

川普挑選聯準會理事打保守牌制衡葉倫(圖/聯準會Flickr)聯準會主席葉倫暗示今年3月可能升息。(圖/聯準會Flickr)

川普選擇這兩位理事,是為了鞏固Fed內部的保守派勢力,以平衡主席葉倫的勢力。兩人之前都曾對Fed的超寬鬆政策表達保留的主張。

夸利斯並可能被任命為主管金監業務的副主席,以接替前理事塔魯洛的金監工作,並落實川普的金融法規鬆綁政策。他如果出任副主席,主要工作之一就是對銀行業進行「壓力測試」。

夸利斯59歲,目前是Cynosure私募基金的常務董事。他妻子的叔祖艾克利斯曾在1934-38年擔任Fed主席。他原是一位金融業的律師,2002年擔任財政部主管國際事務的助理部長,再任主管國內財政的副部長。2006年離開公職,擔任凱雷集團合夥人,2014年成立Cynosure私募基金。

外界認為夸利斯比塔魯洛更重視金融業的聲音,並認為法規太嚴,限制經濟成長。他曾表示,金融海嘯之後,法規「設計不佳,政治目的超過金融監理功能」,且認為聚焦於大銀行的規模有誤導之嫌。

不過夸利斯的影響力有限,至少短期如此,因為在金融法規方面葉倫仍是要角,不過她將於2018年初任滿。

顧凡德66歲,是保守派經濟學界的領導人物,專攻貨幣政策。他曾在里奇蒙地區聯邦準銀行擔任經濟學者逾20年,過半時間曾是總裁的首席貨幣政策,2005年轉任教職。卡內基美隆大學一向是貨幣政策的學術重鎮,並曾設有「影子聯邦準備理事會」。

兩人都主張Fed在做決策時,應採取更具公式化的作法。眾議院共和黨團已經提出法案,要求Fed做出清晰、一貫的政策「法則」,即以數學方法決定利率水準,此將限制決策官員的「權衡」判斷。「以法則代替權衡」,一直是貨幣學派的主張。

夸利斯曾表示,「如果Fed要做到透明化,決策時就必須更以法則作為基礎」;他形容Fed目前的作法是「以瘋狂的步法在鐵路上奔馳」。

顧凡德也為這種主張背書。他今年在國會作證時曾表示,必須「提升貨幣政策以抑制通膨的紀律」。

顧凡德也批評Fed的購買資產作法,表示Fed不應購買房貸擔保證券(MBS),因為這會促進特定產業的成長,這其實是財政政策的任務。

近年來Fed的七名理事一直有缺員。理事既負責金融監理政策,在做貨幣政策決策時又都有投票權。官員表示,目前還不清楚政府將於何時宣布這項任命案;在正式提名之前,仍有可能換人。(綜合外電)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