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039

保護石虎 苗栗將砸2.4億打造生態棲地

#地方 #交通 #石虎 #台13線 #生態廊道 #生態棲地

記者范榮達/苗栗報導

台13線苗栗縣三義鄉外環道興闢工程案,公路總局、縣政府計畫花約二億四千萬元,為瀕臨絕種野生動物石虎量身打造,規畫生態「廊道」及生態棲地等保護設施,如果成行,不僅是本報報導後的回響,更將是國內保護石虎的「創舉」。

公路總局、縣政府計畫為瀕臨絕種野生動物石虎量身打造,規畫生態「廊道」及生態棲地等保護設施。(截取自維基百科)

石虎(維基百科)

縣長劉政鴻說,原規畫利用道路南邊的國有財產署土地20.12公頃,提供生態棲地補償,但距離較遠,影響石虎棲地連接性。他承諾,將價購相臨道路的南、北端各10公頃農林公司土地替代,估計取得費用約需4000萬元。

長期研究石虎的屏東科技大學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博士班學生陳美汀說,石虎族群數量不詳,苗栗是發現的熱點,相關單位「早就該這麼做了」。

不過,她認為,石虎活動在淺山地區,與人類生活重疊及衝突性高,不能一再犧牲退縮牠們棲地,生物廊道、「以地易地」不是萬靈丹,必須更全面評估三義外環道興建的必要性,及生態棲地補償等效益。

台13線三義鄉外環道工程,地方期盼多年,2003年通過環評,但因環評超過3年,且路線調整,必須辦理環境現況差異分析,立委陳超明辦公室昨天邀集公路總局、縣府、三義鄉公所等相關單位舉行協商諮詢會議,最後環差報告20日前將送審。

三義外環道工程案,全長8.5公里、寬20公尺,4線雙車道,2003年估計總經費卅多億元,因用地取得經費大幅增加,現階段調高到五十二億元,其中,約二億元用來保育石虎生態。

公路總局第二工程處副處長詹永振等人說,石虎保育,道路兩旁設計路堤、路塹阻隔,路塹間假隧道及道路下方箱涵,做為石虎通過的生物廊道,施工中發現或記錄石虎,將啟動停工機制。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