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5265

癮君子「菸燻」擾鄰 二手煙瀰漫至他樓也可罰

#居家 #二手菸 #菸味 #癮君子 #管委會 #民事法庭

好房網News記者胡珮蓉/綜合報導

若鄰居在陽台或廁所抽菸,可菸味一直飄進自己家該怎麼辦?台北市衛生局表示,民眾可先尋求公寓或社區管委會的約束力,管委會可將吸菸限制納入公寓大廈的規約中,癮君子若拒絕履行,最高可處1.5萬元;但若無法透過管委會解決,必要時可尋求法律途徑。
 
現在不只公園禁菸,在社區內的癮君子也可被約束。圖為禁菸標誌。(好房資料中心)
八德市生活品質越來越好,房價又低,周圍公園還有無菸公園 生活水準相當高(大刊頭)
 
遇上居家菸害困擾,台北市衛生局人員建議,如果公寓或社區本身有管委會,就可召開區分所有權人會議,依菸害防制法第17條規定,將「禁止吸菸」載明在公寓大廈的規約中,如何檢舉和處罰等細項也由住戶們自行約定。但若吸菸者不願改善,則可依「公寓大廈管理條例」向吸菸者開罰3千到1萬5千元的罰金。
 
但如果居住的公寓或社區並無管委會,或無法透過管委會來處理,最下策的方法就是透過民事法庭來解決,若能舉證二手菸造成的相關傷害,可依民法的侵權行為請求賠償。衛福部向聯合報表示,2012年時國內曾有個判例,有住戶在9樓陽台吸菸,二手菸瀰漫至8樓,台北地方法院就判9樓的吸菸者需賠償該住戶1萬5千元。
 
提醒您!吸菸有害健康,未滿18歲者禁止吸菸!
菸害諮詢及檢舉免費服務專線:0800-531531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