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262

拆除新作縣定古蹟東安古橋護欄 當地民眾:破壞古蹟

#東安古橋 #新竹 #政策

聯合報記者陳斯穎╱即時報導

超過80年歷史的新竹縣縣定古蹟關西東安古橋,因路橋共構的鋼筋水泥護欄損壞,鋼筋裸露且高度不足,有行車安全顧慮,關西鎮公所17日召開說明會,提出拆除護欄並新作的方案,但當地民眾及古蹟修復專家認為,護欄是東安古橋的一部分,歷史痕跡美感不可被取代,除了拆除外,應可做到舊護欄保留與安全兼顧的施工法。

今天關西環境守護協會及關西鄉土文化協會,特別邀請新竹縣文化局副局長周秋堯、關西鎮公所、古蹟修復建築師林志成、古蹟修復結構技師施忠賢及民眾一起參與東安古橋畔的公聽會,互相交流意見。

超過80年歷史的新竹縣縣定古蹟關西東安古橋,因路橋共構的鋼筋水泥護欄損壞,鋼筋裸露且高度不足,有行車安全顧慮。記者陳斯穎/攝影

周秋堯表示,約2年前因負責管理的公所發現古橋安全疑慮,而提出會勘需求,文化局按照文資法規定請公所提報修復方案,因公所對古蹟修復不熟悉,提出的資料及方案需修改,因此公所5度反復送、修提報新竹縣古蹟歷史建築審議委員會進行審查。而在17日的說明會,因民眾有不同的意見,所以文化局請公所5月3日前,提供其他方案供後續審查。

當地居民認為,改善東安古橋的安全性有無數種方法,但絕對不是「拆除護欄」,護欄是古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拆除護欄就是破壞古蹟。

周秋堯強調,護欄當然也是古橋的一部分,文化局對於古蹟修復一直抱持保存最優先、檢修第二、仿作第三的態度,希望透過補強的方式盡可能保存原有的護欄,護欄增高部分則設法在視覺效果影響最小的情況下,達到景觀與基本安全的平衡。

施忠賢表示,我們要尊重古蹟,新的設計要配合古蹟而不是拆掉再說,拆掉了就沒有了,應該先想辦法修好,因為現在的科技並不是沒辦法應付這些損壞。

鎮公所則說,5月3日會先請關西鎮環境守護協會提出一個方案給公所,再轉到文化局做審查,公所也會收集民眾及專家的意見再做檢討,研議是否有需要修正或改善的地方,達成最大的共識,絕對不會貿然決定用特定的方式進行護欄修復。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