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819

建設追追追/10年的等待 高鐵虎尾站終於動工

#地方 #高鐵 #雲林 #虎尾 #烏日 #嘉義 #一日生活圈 #交通 #城鄉差距 #建設追追追

好房News記者任禮清、陳鐘聲/雲林報導

在所有雲林人殷切盼望下,高鐵雲林站終於今年1月15日正式開工動土,預於105年完工啟用,雖比預定時間晚了些,但期盼許久的雲林人仍歡欣的說,高鐵站啟用營運後,雲林南來北往,不用北上要到烏日、南下要到嘉義搭高鐵,對外一日生活圈的觸角將更加便捷,對促進區域經濟發展及平衡城鄉交流必有極大幫助。
 
 
雲林人對高鐵設站,早在高鐵全線動工施作時即展現出極高的期待,10餘年前雲林縣政府就在高鐵經過的虎尾地區,原為日治時期大日本帝國海軍航空隊虎尾飛行場舊址,開發面積達422公頃的高鐵特定區,特定區原也將引入包括台大醫院、台大分校、中科二期虎尾園區、國道一號虎尾交流道及雲林國際會議廳等,可謂集未來發展重心於一處;但因只聞樓響,部份單位等待時間過久,所以連台大設分校的承諾也暫時成空,是以,高鐵雲林站的開發與否,已對虎尾地區,甚至對整體雲林地區的經濟發展影響非常深遠。
 
 
根據高鐵公司的規劃,雲林站原先預定可以在104年完工並正式營運,當然現在延後了。工程金額將近新台幣16億元,外觀設計將以玻璃為建材模擬雲霧規劃一座三層樓高的高架車站,一樓為車站大廳、站務、商業及機電房等,二樓為行政辦公室,三樓則為車站月台,總高度21公尺,樓地板總面積約2萬餘平方公尺,工期為30.5月。據高鐵公司表示,新訂在105年完成竣工監察及履勘作業後通車營運。
 
張嘉郡立委服務處林建助副主任表示,高鐵雲林站附近的聯外道路都已完成拓建,只要高鐵車站的主體結構完工營運後,預期所帶來的交通便利,將對整個雲林地區經濟繁榮造成正面而且重大的影響,這是雲林人所殷切期盼的,希望不要再拖延,而能如期完工。
 
在某民營公司任職的呂姓副總經理指出,雲林站一開始因高鐵沒有足夠的經費而暫緩建設,鄉親們除了積極參予說明會外,並多次到高鐵預定地進行抗議,期望政府能督促高鐵公司早日興建車站給雲林人公平的對待,在98年的時候,縣長蘇振芬甚至還曾帶領數千人在高鐵站預定地高舉白布條高喊「我們要高鐵設站、我們不當二等國民,特別預算~特別手段~立即設站」向中央政府來進行抗議。
 
近期有學者提出可能有地層下限的問題影響高鐵軌道的穩定,希望有司單位能兼顧高鐵安全與民眾的生計,因為超抽地下水形成地層下陷的問題,禁水又恐影響農業灌溉與其他用水的需求。高鐵公司說,雲林站因應地層下陷問題,除了加強地層下陷監測外,車站主體大量採取輕鋼架材料,以高密度保麗龍當車站地基,預估減重約4000公噸,同時請縣政府管制減抽地下水,以降低地層下陷的風險,畢竟沒有安全就沒有高鐵。
 
地方面對已經延宕多年好不容易動工的高鐵車站,除了殷切期盼工程進度可以順利進行,可是多年的焦慮等待和接踵而來的地層下陷問題,心中不免還是擔心好事多磨,對於預定的105年完工通車,也只能多多祈求老天保佑了。

台灣好新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