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458

高鐵「一日生活圈」 改變工作旅遊型態

#交通 #高鐵 #南港高鐵 #高鐵生活圈 #一日生活圈

記者張家豪/台北報導

「高鐵晃眼十周年了耶!」一位從南港高鐵站出來的乘客,看著高鐵通車特展,有感而發的向友人說到,這幾年,身旁的親朋好友因為高鐵的通車,改變了工作、旅遊、返鄉型態,甚至連談戀愛方式,也都因高鐵而改變。桃園市青埔高鐵特區發展促進會理事長陳子良就是ㄧ個例子。

高鐵改變許多人的生活方式。(好房網News記者張聖奕/攝)

一早還沒五點半,高鐵南港站就已經有許多旅客等待開閘搭乘首班南港發車的高鐵列車。(好房網News記者張聖奕/攝)

幾年前舉家從台北移居桃園,但工作需求及人際交往,一周還是要往返台北三、五次,高鐵就成了他的必搭工具。他說,儘管開車油錢較便宜,但桃園往返台北要花40分鐘,高鐵只要20分鐘,「而且開車到台北要花半個多小時找停車位,搭高鐵可轉乘捷運方便得多,時間成本上就賺回來。」

在新竹科學園區上班,家住桃園的葉小姐更是經過精打細算,選擇搭高鐵上下班。她說,每月搭台鐵往返中壢及新竹,大概2700元,購買高鐵打6折定期票,則是3650元,但新竹到桃園僅11分鐘,加上高鐵站區接駁能量強,上下班時間大幅下降一半,「能多睡半小時真的非常重要。」高鐵更是成功實現了「一日生活圈」,北高國內航線因此在2012年停駛。

從事公關業、常因出差往返高雄台北的李先生表示,以往搭飛機南來北往,不僅機票價格較高,且易受天氣影響,加上候機時間,旅程時間其實比高鐵長,而且高鐵班次多,機動性高,南下出差不再需要在高雄過夜。去年高鐵新三站通車,受惠民眾擴大。

就讀虎尾科技大學的賴同學就是受惠者,因為位於虎尾鎮的雲林高鐵站地處雲林中央,通車後形成樞紐,對以往要轉乘多次客運,才能到校的虎科大、環球科大外地生而言。他說,「現在到雲林站轉乘一次公車就可到校。」不僅如此,高鐵也改變了台灣的旅遊型態。

台北市旅行公會副理事長柯牧洲就說,日本旅客因高鐵來台行程更多元,透過台南、高雄等高鐵站,旅客可輕輕鬆鬆到中南部地區遊玩。

根據高鐵統計,今年旅運量已達5458萬人次,平均日運量從2007年的4.3萬人次,成長到15.3萬人次,其中就有13%以旅遊為目的。高鐵也順勢主打「高速慢活」,在苗栗、彰化及雲林等各縣市,以車站為中心,推出一日豐富行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