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4

營造工程物價連二月下滑 業界:成本仍高房價要跌不易

#多空 #房價 #營造工程物價 #物價
經濟日報記者朱曼寧/台北報導
 
工程造價短期內似乎見頂,根據主計處的營造工程物價指數顯示,今年6月營造工程物價指數為108.77,年減0.23%,是近六年半以來,首度連兩月呈現年減。不過業界認為,營造成本仍高,房價要跌不易。
 
專家指出,從2017年以來營造工程物價指數單月年增都只增不減,反映短期工程造價應該已經到頂,且也已充分反映在推案的房價上。
 
今年6月營造工程物價指數為108.77,年減0.23%。圖/聯合資料照
郭台銘昨(10)日在臉書發文指稱都更危老已失控等相關文字內容,內政部營建署今反駁,郭先生所言脫離事實甚遠,並抹煞中央與地方政府共同努力的成果。記者張曼蘋/攝影
 
不過,營造業者有不同看法,業者指出,其實現在造價仍維持高檔,且原物料還是有上漲的問題,尤其是混凝土,會有碳足跡的問題,加上目前仍缺砂石,恐怕未來都還是會推升一波成本。另外,現在營造業有個最大的問題,就是缺技術工及基本工資上漲,這也導致未來營造成本居高不下,建案仍難有下修空間。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造價上揚帶動全台房價走揚,尤其是2021~2022年更為明顯,不過近期原物料價格回檔,雖然工資仍維持高檔,但整體造價已經沒有繼續衝高,也代表因為造價再刺激房價的因素已經解除,不過反映過去一段造價大漲,短期房價也大幅修正的空間也有限,但建商開發期與銷售時間雙雙拉長,更考驗開發商的經營與財務能力。
 
統計顯示,2017~2020平均營造工程物價指數年漲1.42%~3.35%,整體造價還算平穩,不過2021累計平均年增10.94%,2022累計平均上漲7.36%,整個造價大漲,一直到今年前四月仍居高不下,不過5、6月營造工程物價指數年增率是近六年首度開始下滑。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