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823

六都屋齡老化第2高 台南老屋健檢執行率6%

#地方 #居家 #老屋健檢 #台南 #屋齡

聯合報記者鄭維真╱即時報導

206南台大震、花蓮大地震帶來慘重損傷,促使中央強力推動全國老屋耐震安檢,不過,民進黨台南市議員蔡筱薇指出,屋齡老化為六都第二的台南執行率僅有6%,申請初評、詳評件數少,要求市府檢討。

台南市工務局回應,市府訂有「台南市都市危險及老舊建築物結構安全性能評估費用補助辦法」,補助民眾申請結構初評和詳評,雖有多人詢問,大部分會擔心評估後是否影響房價,但事實上補強對建築結構更有保障。

民進黨台南市議員蔡筱薇指出,台南屋齡老化為六都第二,老屋健檢執行率卻僅有6%。記者鄭維真/攝影

蔡筱薇指出,六都平均屋齡台北市34年、台南市32年、高雄市30年、新北市28年、台中市27年、桃園市25年,台灣屬於地震頻繁國家,尤其屋齡老化之後,可能伴隨著結構耐震能力不足的較大風險,台南為六都中屋齡老化第二嚴重的城市,可見老屋健檢普及施行的重要性。

蔡筱薇表示,台南市106年快速篩選潛在耐震能力不足的老舊建築物有850件,其中通知件數有540件,但申請第一階段初步評估的僅有25件,執行率約5%;107年度快篩200件,通知117件,僅有7件申請,執行率也僅6%。另外,進入第二階段詳評政府僅補助45%費用,民眾可能須自付近60萬元,導致民眾怯步。

工務局表示,初評完沒有詳評可能是本身就不需要再做進一步評估,或是分數過高直接做補強。都發局表示,申請危老重建有容積獎勵、稅捐減免,也有重建補助。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