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924

豪雨特報! 吳德榮:今明兩天慎防致災性降雨

#氣象 #豪雨特報 #氣象局 #吳德榮 #西南氣流

聯合報 記者董俞佳╱即時報導

中央氣象局說,低壓帶影響,今天東半部(含蘭嶼、綠島)、南部、恆春半島及澎湖沿海地區易有長浪發生,上午6時屏東(小琉球)及宜蘭(龜山島)已觀測到浪高2至3米左右的長浪。

氣象局並發布豪雨特報,低壓帶影響,易有短時強降雨,今天屏東縣有局部大雨或豪雨發生的機率,基隆北海岸、台南以南、台東地區及南投、嘉義山區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注意雷擊及強陣風。

氣象局發布豪雨特報。圖/取自氣象局網站

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今天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表示,低壓環流通過台灣南端後,季風低壓的西南風將進入台灣,今天至明天上半天,西南部迎風面(南部、甚至擴展至中部)慎防致災性降雨,應隨時注意氣象局特報;其他地區亦有局部短暫陣雨機率。各地氣溫因雲雨增多而略降,但不降雨時、仍感悶熱。明下半天西南部迎風面雨勢減緩,但其他地區午後對流的機率提高。

周日至下周四水氣漸減、天氣漸好轉,但午後局部雷陣雨的機率偏高;清晨因西南風與陸風有輻合作用,西南部沿海亦偶有局部陣雨的機率。

他說,此次季風低壓內發展了丹娜絲颱風及另一低壓環流,但因先天不良(風切大、互相競爭水氣),強度皆很弱;故其對台灣的最大威脅,反而是原季風低壓之西南氣流,與地形抬升所帶來的降雨。

他說,若無另一低壓環流存在,於丹娜絲北上後,西南氣流就該被引進;但因低壓環流存在,改變西南氣流的通道,故需等今天低壓環流北上消散,通道隨即恢復;西南氣流被引進的時間雖稍延後,但對西南部整體影響的程度,改變並不大。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