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31

中捷逾期竣工 北捷建議索賠

#地方 #中捷 #北捷 #捷運 #綠線 #試營運 #廠商 #索賠 #停駛
中國時報記者吳康瑋、林欣儀/連線報導
 
台中捷運僅試營運6天,就因車廂連結器軸心斷裂而停駛,因北市捷運局負責中捷的發包及監工,北市議員徐弘庭8日質疑北捷監工不力,現在廠商出包、延誤竣工期程,害中捷損失慘重。北市捷運局長張澤雄回應,可向廠商川崎重工索賠,1天2000萬元,最高可求償約20億元。
 
年底前恢復通車無望
 
張澤雄指出,中捷綠線自2011年4月1日簽約、開工,契約金額達109.08億,並於今年11月16日啟動試營運讓民眾免費搭乘,但僅6天就傳出軸心斷裂的事故,目前已採購36支軸心,以空運來台更換,捷運局要求廠商以設置、材料、製造、安裝等4大面向,提出完整檢驗報告,務必找出故障原因,不預設時間,只求將安全把關做到滴水不漏。
 
北市議員徐弘庭質疑中捷廠商出包、延誤竣工期程,害中捷背負損失,北市捷運局回應,可要求廠商賠償,一天2000萬,最高可求償約20億元。圖/中時記者吳康瑋攝
北市議員徐弘庭質疑中捷廠商出包、延誤竣工期程,害中捷背負損失,北市捷運局回應,可要求廠商賠償,一天2000萬,最高可求償約20億元。(吳康瑋攝)
 
徐弘庭指出,中捷原本規畫12月19日前通車,但因廠商試營運出包暫停,後續驗收、正式通車等步驟都被延誤、偏離原本期程,想在年底前恢復通車,應該已不可能達成,市府是否對廠商逾期竣工提出具體求償。
 
修復後須經1年驗證
 
張澤雄強調,無法驗收導致的逾期竣工,可依照契約對廠商求償違約金,1天索賠2000萬元,最高可罰總契約金109億的2成,約20億元,且中捷完成修復後,還要進行1年的天候可適性驗證,須確保車廂在寒冷的天氣、炎熱日曬下保持穩定,全部驗收完成才竣工。
 
針對北捷指可向廠商求償每日2000萬元,台中市交通局指出,賠償金額若以竣工日計算,究竟何時算竣工?因中捷施工期間曾有工程展延等情況,必須再查合約才有辦法確定。
 
交通局強調,若依原本預定中捷要於12月19日開始營運,營運日起90天內為廠商可調整期,之後須經8個月可用度驗證後才能提報竣工,以此推算,竣工期應為2022年1月,但確實日期須於11日北捷局到市府報告再確認。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