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73

中市工業用地 每坪30萬還在漲

#地方 #工廠 #工業用地 #價格 #漲價 #土地 #工業土地
聯合報記者陳秋雲、林敬家/連線報導
 
中部地區工廠用地需求最近大增,各方上演工業區土地爭奪戰,價格也因此飆漲,台中每坪單價上看30萬元且還在漲,已是數年前1倍以上;北彰地區已有人開出每坪13萬元不等的高價。主因是農地工廠合法化政策致工業土地需求增加,加上台商資金回流丶物流業進駐工業區,讓工廠用地灸手可熱。
 
台中市府祭出找工業用地多項措施,目前共受理27件產業園區規畫設置及申請變更都市計畫工業區,其中5件完成核定公告設置,其他還在作業中;經發局表示,全數完成後總面積達492.49公頃,相當於3個台中精密機械科技創新園區,預估投資額可達1400億元以上。
 
台中市經發局列管民間開發園區共27件,面積近500公頃,市府協助加速供地。圖/中市經發局提供
台中市經發局列管民間開發園區共27件,面積近500公頃,市府協助加速供地。圖/中市經發局提供
 
彰化縣內8大工業區包括芳苑、田中、福興、埤頭、全興、彰濱、社頭織襪及北斗工業區,除彰濱工業區、社頭織襪園區開發中,其餘已完成且無土地可租售;縣府經濟暨綠能發展處指出,彰濱工業區僅崙尾金屬表面處理專區有空間,社頭織襪園區屬特定產業聚落。
 
業界指出,台商資金回流不少,因房地合一稅率太高,不少人不買房改買地,口袋深的企業買地再轉賣,賺價差;台商從大陸回流或擴廠需求,讓熱門工業區土地更難求,越炒越高。
 
不少物流業、中央廚房搶進工業區,尤其台中多個工業區,國道、74號快速道路或機場海港交通方便,物流業搶占地;業者說,靠台中工業區土地價格10年來每坪單價倍增。
 
但要注意是中、彰工業用地的地價懸殊,中市近市區、交通方便的才漲;兩地也都有產業園區不受青睞。業者表示,主要是縣市政府只租不售,中部企業「不習慣」,另新建園區公設比太高,幾乎4到5成的錢拿來買公設,興趣缺缺。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