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141

台生就業/畢業後…三成不想返台

#地方 #新奇 #廣州 #台生 #問卷 #畢業 #大陸

特派記者蔡敏姿/專題報導

廣州市台聯一份針對廣州台生的問卷調查顯示,在當地就學的台灣學生對於畢業後的就業選擇,30%願意留在大陸工作,高於選擇回台灣的22%。

大學生畢業照示意圖

大學生畢業照示意圖

調查顯示,願意留下來的原因包括,大陸市場發展空間大,親友在大陸投資、創業;另有約四成的人,則是因為學歷在台灣不被認可,留下來才能學有所用。不願意留下來的則認為,在陸就業困難、平均工資不高、比較習慣台灣的生活等。

此外,台生希望在大陸工作的月薪範圍在人民幣6,000元至1萬元之間(約新台幣3萬元至5萬元)。近五成的台生認為,大陸企業網路招聘訊息在台灣不容易獲取,應該設立兩岸職缺合作平台,協助台灣青年在大陸就業。

台生直接在地就業意願高,除了工作環境因素外,還有台商二代子女因為家業在大陸,為未來接班做準備。廣州暨南大學外國語學院英語系彭羽就說,父親在深圳從事婚紗業,因此會利用課餘時間到公司去學習,以助理身分隨同父母親赴日本、歐美國家與客戶見面,未來不排斥接班,希望留在大陸工作。

在就業環境方面,儘管目前大陸政策積極推動青年創業,並且設立兩岸青年創業基地中心,但台生畢業在大陸創業的意願不高。廣州市台聯坦言,台灣學生普遍認為先有工作經驗後再談創業,成功率比較高,否則都是當「砲灰」的想法。

廣州市穗台經濟文化交流中心主任涂湘雲指出,除了就業,廣州已開放讓台灣學生暑假到大陸企業實習,官方也會給予學生生活補助。目前廣州也設有多處青年交流基地,建議有意到廣州發展的台生能多加利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