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00

主計總處統計 核心物價溫和上揚

#理財 #消費者物價總指數 #CPI #油料 #蔬果 #主計總處

記者仝澤蓉/台北報導

行政院主計總處公布11月消費者物價總指數 (CPI)年增率為0.86%,但受到油料及大部分蔬果價格下跌影響,CPI較上月下跌0.91%,主計總處表示,扣除蔬菜水果再剔除能源之後的核心物價,上漲1.40%,整體物價溫和上漲,目前沒有通貨緊縮疑慮。

主計總處公布11月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為0.86%,不過外食費上漲逾4%,圖為自助餐店內民眾在挑選便當的菜色。

主計總處綜合統計處副處長蔡鈺泰表示,11月CPI較去年上漲0.86%,主要原因是食物類漲幅仍有3.65%,影響總指數漲幅0.96個百分點,其中肉類、水產品、水果和外食都仍持續上漲,但因為國際油價下跌11.43%,影響總指數下跌0.42個百分點,抵銷一部分物價漲幅。

蔡鈺泰表示,整體物價算是溫和漲勢,但以目前國際油價較原先預期的下跌更多,12月CPI漲幅應該也在1%以下,甚至可能更低。

躉售物價 (WPI)連續3個月下跌,11月較去年同月下跌2.65%,是否會有通貨緊縮疑慮?蔡鈺泰表示,下跌的主要都是原物料和油價,其他如外食費都還是在漲價,物價上不去不是因為需求萎縮,而是原物料價格下來,而且國際機構對目前油價下跌都持正面看法,他認為目前沒有通縮問題。

11月與10月相較,CPI下跌0.91%,主要原因是冬季蔬菜盛產,價格下跌17.33%,加上百貨公司周年慶,服飾折扣,成衣下跌2.55%,以及油料費降5.07%,國外旅遊團費降價等因素。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