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4

老闆最NG行為曝光!新北勞工局:掌握3原則不出包

#政策 #薪資 #薪水 #勞工 #給薪 #付工資 #老闆 #拖欠
好房網News記者徐沛琪/綜合報導
 
雇主應按時發薪或依約定數額給付工資,保障勞工權益。新北市勞工局提醒,其實只要掌握「按時」、「全額」、「薪資單」3原則就不會產生太大的問題;勞工局長陳瑞嘉強調,勞工局也有「勞動檢查立即GO」、勞資爭議調解機制,可協助釐清相關爭議;另雇主如未按約定日期發放工資、未全額給付工資或未主動提供薪資單,經查證屬實者,依法可處新台幣2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罰鍰,提醒雇主不要誤觸法令。
 
至於發薪實務上最常見的NG行為,是雇主以「工作疏失」、「損壞器材」、「未辦理離職交接」等理由,任意剋扣勞工工資。勞檢處強調,除了法令規定或勞雇雙方約定可扣除的項目,工資一定要「全額」給付勞工,不可任意扣發;就算勞工確有違規行為造成雇主損害,但在責任歸屬、金額多寡未達成協議之前,不可由雇主單方認定,仍應循調解或司法途徑解決。
薪資單示意圖/新北市政府勞動檢查處提供
薪資單示意圖/新北市政府勞動檢查處提供
NG行為排名第二高的是「延遲發薪」。尤其碰上連續假期,事業單位核薪人員因為作業期程不足,造成勞工無法準時領薪水,衍生無法及時支付各項開銷,很容易引起情緒反彈。勞檢處建議,雇主可與勞工約定發薪日適逢假日的解方,例如提早結算工資,以利核薪作業進行,短少部分次月再補足。此外,雇主既已受領勞工提供勞務,就應該盡速結算工資,應明確約定至少每月1次的發薪日,而且發薪日也不宜超過次月15日,以維護勞工權益。
 
為了讓勞工可以即時核對薪水是否正確,勞基法也有規定雇主在發放工資時,勞檢處提醒,要同步提供「薪資單」,上面要載明工資各項目的給付金額、扣除金額及實領金額等明細,讓勞資雙方權利義務更加明確,避免爭議。提供薪資單的方式也不限於傳統的紙本,電子化(如電子郵件、簡訊、通訊軟體等)提供也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