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608

10檔今除息 開盤少62.7點

#證交所 #台積電 #王品 #眾達 #除權息 #理財

記者黃鳳丹/台北報導

證交所統計,今(26)日包含台積電、王品、眾達-KY等10檔進行除權息,因個股市值將同步減少,影響台股加權指數開盤基準較上周五(23日),將向下調整62.7點,建議投資人可參考網站「基本市況報導」的公告。

今日將除息個股對指數影響情形今日將除息個股對指數影響情形

今日進行除權息的個股包含三芳(1307)、新鋼(2032)、厚生(2107)、台積電(2330)、錩新(2415)、建準(2421)、王品(2727)、致伸(4915)、眾達-KY(4977)、華興(6164)等10檔。

證交所指出,其中台積電發行市值將減少約1,815億元,合計共10檔指數採樣股票除權息後,今(26)日開盤前各採樣股票依開盤競價基準計算的發行量加權股價指數系列,與上周五(23日)收盤指數相較,受影響指數幅度較高者分別是發行量加權股價指數減少約62.7點、未含金融保險股指數減少約61.1點、電子類指數減少約4.6點、機電類指數減少約25.3點、半導體類指數減少約3.5點。

證交所表示,有關股票除權除息訊息,各上市公司於公開資訊觀測站均有完整的公告內容,相關訊息也張貼於臺灣證交所網站「市場公告—除權除息」及「基本市況報導」(MIS)市場公告。

各種股價指數的基值是依「臺灣證券交易所發行量加權股價指數編製要點」規定維護,以維持股價指數的連續性,其中發行量加權股價指數系列的計算公式是「股價指數=所有採樣股票總發行市值÷當日基值×100」。

因此,當採樣股票遇股東無償配股除權時,股本(或發行股數)增加而股價下降,其發行市值(股價×發行股數)仍維持不變,所以不影響股價指數;但遇採樣股票除息交易時,因除息不必調整指數基值,其股本不變但股價因配發現金股利而下降,發行市值將減少。所以,依各除息股票的股本大小、現金股利高低,對於相關的股價指數會產生大小不同的影響。

另外,證交所指出,每日收盤後也編有各種股價指數的「報酬指數」,報酬指數調整基值的條件除了與股價指數相同,遇股票除息交易時也調整指數基值,該指數可不受現金股利影響而反映市值變動,是衡量投資績效的重要指標。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