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798

違法網購「外來種」螞蟻 生態專家緊張

#地方 #苗栗 #大陸 #螞蟻 #寵物 #繁殖 #野生

記者胡蓬生、黃瑞典/苗栗縣報導

劉姓男子涉嫌違法從大陸引進多種螞蟻當寵物販售,苗栗縣警局接獲檢舉,昨在劉住處查獲上千隻「外來種」螞蟻,且幾乎都是具繁殖能力的蟻后,專家表示萬一逃逸出在野外繁殖,後果難以預測。

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副局長馮海東指出,台灣在二○○三年遭外來種的紅火蟻入侵後,政府每年都投入為數可觀的防治經費與人力,昨天查獲的這批外來種螞蟻,其中收穫蟻類及大頭弓背蟻對台灣本土農作物有危害性。

馮海東表示,國人向國外採購的快遞包裹,海關在機場會以X光儀器檢測,但檢測很難「百分之百」攔獲。農委會接獲檢舉,移請苗栗警方追查,才破獲這起案件。

苗栗警方昨天上午到劉的住處搜索,查獲上千隻外來種螞蟻,每隻都以試管飼養,品種包括收穫蟻類的「野蠻」、「針毛」,巨山蟻類的「突厥」、「大頭弓背」,擬家蟻類的「紅黑」。

警方說,從事服務業的劉姓男子,因興趣養螞蟻已一年,透過「淘寶網」下單購買,每隻進價數百元不等,也透過網路拍賣。其中產地在新疆的「突厥」進價四百元,拍賣價一千元,「紅黑」每窩含一隻蟻后共十隻進價五百元,售價一千三百至一千五百元,已賣出八窩。訊後依違反動植物防疫檢疫法移送檢方偵辦。

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人員昨也到場處理,查獲的螞蟻將以攝氏負八十度的低溫冰凍「銷毀」;防疫局人員表示,劉姓男子去年也曾向大陸網購螞蟻,快遞包裹在桃園機場被攔獲,另外還有兩案待處理。

國立彰化師大生物學系副教授林宗歧受農委會委託到場鑑別,他表示,查獲的外來螞蟻每隻都是交配過的蟻后,萬一逃逸或遭飼主棄養,對國內農業及生態造成的影響和風險「無法預測」,但國外已有外來蟻造成危害案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